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1周年 运旅客1800万人次(图)

2009年07月28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北京及周边地区游客乘坐京津高铁畅游津城  本报记者张燕萍摄于古文化街
北京及周边地区游客乘坐京津高铁畅游津城 本报记者张燕萍摄于古文化街

  京津城铁运营周年在即

  1800万人次尽享双城时代

  京津客流比开通前增长86%加速了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

  为京沪高铁等国内客运专线建设管理积累了一整套经验

  本报讯(记者 李夏 万红)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一周年。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作为国内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运营速度世界最快的高速铁路,运营一年来,京津城际铁路共运送旅客约1800万人次,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了86%。

经过一年运营实践检验,整套高铁技术安全可靠、舒适高效,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也为京沪高速铁路等客运专线建设提供了示范和极为宝贵的经验。同时,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运输组织模式明显增强了京津两地“同城效应”,对促进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京津城际铁路线路全长120公里,全线桥梁比重达到87%,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8年8月1日通车运营,时速350公里,全程直达运行时间30分钟。运营以来,列车开行对数从开通时的47对增加到59对,同时开行11对跨线动车组列车,目前共开行70对动车组列车,平均上座率近70%,运行正点率达98%。为给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车站服务,在北京南站和天津站设置了先进的导向指示系统。目前京津城际铁路采用以设备为主、人工为辅的自助服务新模式,共设置72个人工售票窗口,共使用磁介质制票机157台,自动售票机53台,自动检票闸机117台。北京南站和天津站还设置了车站综控室,专门成立京津城际铁路调度中心,建立覆盖全面的13个应急处置预案。在多次服务质量调查中,旅客满意度均达到99%以上。

  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加速了京津两地间经济文化一体化进程,加速了两地人员流动、优化了两地资源配置,有力地促进了两地“同城化”和“一体化”。

  京津城际铁路的成功运营还为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从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维护等方面,指导了京沪、合武、石太、武广、沿海、郑西、哈大等一大批客运专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以京津城际成套技术为依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京沪高速铁路的既有设计;推进了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研制;加快了高速轮轨关系、高速弓网关系等基础科研理论研究,使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