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伯南克称美联储政策“独立”将惠及美国经济

2009年07月28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26日表示,作为美国中央银行的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始终保持免受任何政治干涉的独立性,这已经产生了“好得多的结果”,并使美国经济受益。

  伯南克是在出席密苏里州堪萨斯市的一个论坛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他呼吁美国民众对目前尚未完全产生效果的部分货币政策和金融机构救助措施保持耐心。他认为,当美联储所实施的危机应对措施在下半年发挥作用时,美国经济将有望恢复增长。

  危机堪比“第二次大萧条”

  伯南克当天首先为美联储实施的大型金融机构救助措施及其他后续刺激措施进行了辩护。他指出:“在任何一次金融危机中,如果放任大型金融机构接连倒闭,最终的结果将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崩溃”,更何况,美联储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应对的是“第二次大萧条”。

  伯南克的本次发言意味着,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对美联储救助大型金融机构的做法提出批评的背景下,伯南克已经开始在公众面前进行自我辩护。美国媒体指出,由于伯南克的美联储主席本届任期将在明年1月底结束,伯南克强调本次危机的严重性和刺激措施起效的滞后性,不能不说包含有为自己的连任增加砝码的意图。因为目前外界支持和反对伯南克连任的意见相当,这种情况下,外界对伯南克应对危机措施有效程度的判定结论,自然成为了其连任前景的重要影响因素。

  不过,在自我辩护的同时,伯南克还在有意识地弱化与批评者之间的矛盾。伯南克表示,对于部分小型金融机构因为政府将救助重点集中在大型金融机构而感到失望,他对此表示理解。他同时强调,美联储“正在非常努力地改善”对小型金融机构救助不到位的现状。

  在此基础上,伯南克大胆预测,美国经济同比增速将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到1%的水平,而必定超过10%的失业率也将在年底之前开始下降。

  力捍美联储独立性

  与具体危机应对措施意见探讨过程中的灵活多变相比,伯南克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独立性的捍卫可谓强硬而坚决。

  此前,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因为担心美联储在美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权力过大,而提议由美国政府会计委员会来决定是否向美联储发放其执行货币政策以及其他措施所需的审核权。对此,伯南克表示坚决反对。他认为,这一提议将导致美国国会议员借助审核权力,来影响美联储的政策决定。“我认为美国民众并不希望国会议员们来制定货币政策”。伯南克表示,美联储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已被事实证明能够使美国经济受益,因此,美联储对于自身货币政策制定的独立性问题“非常非常地敏感”。

  早在7月22日的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伯南克就曾表示,美联储的贷款项目可以按照一份275名国会议员联合发起的议案所要求的那样接受国会的审查;但他警告议员绝对不要企图审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过程,因为这会威胁到美联储的独立性。

  此外,超过180名美国经济学家也在7月15日通过发表集体声明的方式,要求维护美联储政策独立性。声明称,如果美联储在监管美国金融体系风险方面被赋予新的责任,那么“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危及美联储按照其意愿管理货币政策的能力”。

  美联储扩权引发矛盾

  近来,随着美联储在美国金融监管体系中权力的膨胀和地位的提升,监管部门之间的利益和观点碰撞开始加剧,即使在金融救助行动中扮演白宫“左膀右臂”的美联储和财政部之间也不例外。

  7月24日,伯南克便与美国财长盖特纳就保护消费者职权归属问题出现分歧: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合适监管者,监测风险和保护消费者密切相关,而且美联储履行保护消费者职权有助于其集中信息优势并可节约资源。

  而盖特纳表示,银行监管部门职责应主要集中在确保金融机构安全和稳定运行上,此前一些非金融公司并未得到有效监管,成立新的监管机构可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

  根据奥巴马政府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美联储将被赋予金融监管“超级警察”的重任,但原先美联储保护消费者的职权将被剥离至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截至目前,包括伯南克26日的发言在内,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政府两大部门之间正在就上述分歧立场进行协调。(记者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