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把四川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图)

2009年07月28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刘奇葆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

  蒋巨峰陶武先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崇禧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王欢)7月27日,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刘奇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全省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推进“两个加快”这个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四川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主持会议。


  刘奇葆在讲话中对2003年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全省各级党委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力地促进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各级政协组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力推动了我省和谐社会建设,有力促进了我省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为促进四川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奇葆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更加扎实地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

  刘奇葆强调,要建立完善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完善政治协商的工作机制,完善政治协商“三在前、三在先”工作制度,完善政治协商的经常性工作制度,完善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会议听取意见的工作制度。要完善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健全民主评议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特约监督员工作制度,完善情况通报的工作制度。要完善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支持政协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建议,努力使优秀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和政策措施。

  刘奇葆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为服务全省“两个加快”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当前,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全省中心任务,推进“两个加快”是全省工作大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自觉服务这个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要朝着同一个目标,同心协力、奋发进取,主动作为、共渡难关,把四川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致力于促进科学发展,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上展现新作为。要致力于加快灾后重建,在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上作出新贡献。要致力于扩大交流联系,在推动充分开放合作上拓展新渠道。要致力于保障改善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要致力于提高履职水平,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刘奇葆强调,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要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协同互动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确保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要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蒋巨峰说,我省各级政协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和灾后恢复重建积极参政议政,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方面的作用是独特的、巨大的,这些年来全省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是密不可分的。

  蒋巨峰说,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主动加强同政协的联系,支持政协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两个加快”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参政议政的支持力度,完善各项制度等,积极为政协参政议政开辟渠道;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畅通政协民主监督的渠道;要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继续坚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落实办理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蒋巨峰还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切实把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变为自觉的行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努力解决好政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陶武先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清醒认识形势,明晰着力方位,做“科学发展的忠实践行者、"两个加快"的坚定参与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政协事业的自觉推动者”,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前进。

  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陶武先指出,一要坚持正确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必须把坚持和保证党的领导体现和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自觉与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在思想上同心、在政治上同向、在工作上同步。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加快发展。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服从和服务省委的决策,遵循和落实省委“三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向、服务大局不游离。要围绕发展谋划工作、对接重点献计出力、解析任务推动落实,特别要着力规划实施、项目建设、产业振兴等阶段重点,多献务实有用之策,多办促进发展之事。三要坚持团结民主,凝聚智慧力量。要把团结和民主统一起来,体现和贯穿到政协的工作实践,致力共同的事业,加强广泛的联系,注重更大的包容,坚持真诚的合作,汇聚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四要坚持履职为民,促进社会和谐。要通达民意,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助解民困,促进民众的实际困难逐步解决;要促进民富,帮助民众在发展中增加就业机会、在创业中积累更多财富。五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要调适好精神状态,倡导和发扬“勤学、敬业、创新、严谨”的精神状态;要发挥好队伍作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要落实好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

  省领导欧泽高、王少雄、魏宏、李春城、李登菊、柯尊平、王怀臣、钟勉、黄新初、甘道明、陈文华、晏永和、吴正德、陈杰、陈次昌、解洪、曾清华、张雨东、刘道平,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武警四川省总队总队长杨士武、政委王信等出席会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