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塞拉亚号召军队起义(组图)

2009年07月28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洪都拉斯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7月26日抱怨美国政府对他的支持逐渐减弱。

  他称国内军方内部出现分歧,号召士兵和普通军官“起义”。

  炮轰希拉里

  塞拉亚在尼加拉瓜边境城市奥科塔尔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开始立场坚决”,但现在讲话中已停止使用“政变”这个词来定义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和军方的行动。

  “我现在觉得她没有真正谴责(这种行为)。她没有对洪都拉斯人民遭受的压迫采取坚决行动。”

  路透社评论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境地尴尬,他既不想让世界觉得美国支持洪都拉斯右翼势力的政变,同时也面临一些共和党人压力,他们认为美国已经对左翼领导人塞拉亚仁至义尽。


  号召军队起义

  塞拉亚在讲话中还提到洪都拉斯军方前一天发表的声明。他认为这份声明显示军队和临时政府间存在分歧,“他们发生了内讧”。

  洪都拉斯军方25日在声明中宣布服从文官政府,同时表示支持在《圣何塞宣言》框架下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一协议是指调停人、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提出的和解方案,包括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塞拉亚回国复职。不过,洪临时政府坚持塞拉亚不能回国。

  塞拉亚呼吁军队中低层官兵起义,推翻那些他认为因钱而背叛国家的高级将领。

  “作为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我呼吁爱国士兵们想想他们的孩子、家庭,起来反抗(军队总参谋长)罗密欧·巴斯克斯·维拉斯克斯。”

  维拉斯克斯26日在一个亲塞拉亚的洪都拉斯电台发表讲话,表示不会向平民开枪,还说军队“不应对这一内部对立负责”。

  维拉斯克斯曾说,军队驱逐塞拉亚只是在执行最高法院的命令。法新社认为,维拉斯克斯的最新表态再一次显示,洪军方可能想从这场纷争中脱身。

  邻国反对派不满

  塞拉亚已将距离边界20多公里的奥科塔尔作为实施回国行动的大本营,使这里成为一个焦点城市。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是塞拉亚的盟友,但他在当地安营扎寨引起尼反对派的不满。

  尼反对党制宪自由党26日在声明中说,塞拉亚的行动给两国间的“和平、宁静和友谊带来威胁”。

  塞拉亚的到来引来不少当地人看热闹。一名蔬菜摊主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评价塞拉亚:“他长得挺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惠晓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