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病找病 实乃“心病”(图)

2009年07月28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一年来,成功人士赵先生被“没病找病”的症状折磨得近乎崩溃。7月27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表示:要治好严重“心病”,还需接受系统的心理治疗。

  看“病”见人就问“我有病没”

  经过多年打拼,五十刚出头的赵先生已是身价过亿。大约一年前,他感觉自己状态越来越差:失眠、多梦、头晕、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

  拖了一阵子,赵先生的不适感更重了:老是头痛、胸闷,出现了低热,腰酸腿疼的症状,睡眠更是成问题。
他赶紧上医院,血压、血糖、血象、尿、彩超、CT……检查了一大圈,医生说:没啥大毛病,属于“慢性疲劳综合征”,没什么特效药和方法,需要好好调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没病,可为啥有这么多症状?”赵先生对看“病”更上心了,沈阳的各大医院转了个遍,化验单就有厚厚一大摞;见谁都问“我到底有没有病”;听说哪有先进仪器,就上哪去检查,但医生给出的结论都一样:没啥大毛病。

  找“病”找不到“病”企图自杀

  找“病”成了赵先生的头等大事。偶然间,他看到有关艾滋病的一则报道,“怎么和我的症状很像呢”。他赶紧到疾控部门做了相关检测,结果是“没事”。听到这样的消息,赵先生仍高兴不起来。他又专程飞到北京、上海去做检测,结论同样是“没问题”。“是不是潜伏期啊”,半年后,他再次检测,但结论还是“没事”。

  “是不是医疗技术检测水平还不够先进?”他终日忧心忡忡,没法工作,不敢见人。终于有一天,他爬到了楼顶,准备就此结束生命。好在细心的妻子一直担心他,跟在身后,及时拦住了他。

  诊“病”“心病”太重心药来医

  “他的病根在心里。”心理专家刘长辉说,折磨赵先生的主要是前后两种“心病”。开始时,他得的是慢性疲劳综合征,“这种病现在很普遍”,长期的紧张工作、多方压力,使得患者情绪低落、休息不好、全身无力,这些“心累”会通过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紊乱、消化不良、失眠、内分泌紊乱等身体疲劳的症状表现出来。这时候,如果患者学会放松,摆正心态,积极克服心理疲劳,很快就能康复。

  然而,赵先生却走入了另一个误区。“根据症状分析,后来他得的是典型的疑病症”,这种严重的心理障碍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刘长辉说,在门诊中,这样的患者屡见不鲜。有个患者成天给自己摸脉,说得了严重的心脏病;有位患者在“非典”结束三年后仍出门戴口罩,就因为在“非典”前曾去过北京。分析下来,这些患者往往都有“疑病素质”,性格内向、固执、主观、敏感、多疑,做事严谨、认真,要求十全十美,而多数患者是由躯体疾病所诱发。

  “其实,讳疾忌医和没病找病都不可取,我们应该科学地看待健康问题。”刘长辉说,赵先生必须立即接受系统的心理治疗,同时对其慢性疲劳综合征给予全身心的调整。

  本报记者朱晓京/文袁野/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