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封“鲨”(图)

2009年07月28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今天,国际泳联将在罗马的全会上,最后确定“从2010年开始在正式比赛中全面禁止使用所有高科技泳衣,今后选手所使用的泳衣材料都必须回归传统的纺织物”。

  一边是高科技泳衣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另一边是罗马游泳世锦赛上选手们继续穿着“鲨鱼皮”创造惊人的纪录——昨天凌晨泳池又成为世界纪录的墓地,共有4名选手打破4项世界纪录,其中有2项是“历史悠久”的尘封纪录。“鲨鱼皮”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鲨鱼皮”还是泳衣吗?

  新世纪以来,以“鲨鱼皮”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层出不穷。
特别是去年以来,第四代“鲨鱼皮”引发新一轮泳衣革新,世界泳坛由此产生了百余项新世界纪录。去年的北京奥运会,穿“鲨鱼皮”的选手夺走了94%的金牌,在被打破的25项纪录中占了23项。

  争议随之而至。许多泳坛人士认为:新一代泳衣已经在帮助选手提高成绩,是另一种形式的兴奋剂,它违背了游泳运动不借助外力的本质。压力之下,国际泳联在今年3月对高科技泳衣的厚度、浮力和长度进行了限制。5月又对所有的高科技泳衣进行了评估,列出了包括200多款高科技泳衣在内的合格名单。直至现在,全面禁“鲨”。

  那么,究竟是高科技泳衣的什么特质让其惹上了“新型兴奋剂”之嫌?首先,第四代鲨鱼皮泳衣首次运用了无缝黏合、超声黏合技术,其整体设计还能弥补运动员身材的不足,表面仿鲨鱼皮肤的V形皱褶又减少了水流的摩擦力,这些减阻技术可以帮助选手减少4%的水下阻力,这对于1%秒就能决定胜负的游泳比赛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

  其次,泳衣的模仿人类肌腱的设计,可以为运动员向后划水时提供动力。再次,部分高科技泳衣的主材料表面覆盖着一层“聚亚安酯”,可以提供更大的浮力。还有,它特殊的弹性可减少选手肌肉振动进而减少能量损耗,它极低的吸水率让人感到更轻巧……究竟是游泳时穿的衣服,还是帮助选手提高成绩的辅助工具,诸多的“增速”功能让高科技泳衣作为“衣服”的本质越来越异化。

  科技与体育到底是什么关系?

  沈阳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教授曹继红昨天告诉记者,其实泳衣数千年前就已经诞生,在人们发现的公元前1600年的壁画中,就有比基尼式样的泳衣。“为了寻求自身的发展,人类一直在努力挣脱束缚。近代泳衣的出现大大促进了现代游泳的发展,虽然那时候的泳衣样式很保守,就好像睡衣那样的长衣长裤。”

  曹继红说,人们总是会把已经掌握的科学手段运用到体育中来,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掌握好科技手段发展和运动成绩进步两者之间的平衡。“科技的进步能促进现代体育的发展,但科技在服务体育的同时也不能突破底线。不能让科技成为谋取不平等竞争的手段,也不能因噎废食,阻挡科技服务体育发展的进程。”

  对中国游泳有什么影响?

  记者昨天越洋连线了正在罗马的中国队教练韩冰岩,他告诉记者,对于禁止使用鲨鱼皮,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影响不大。

  韩冰岩说,其实中国队大部分选手并不热衷于高科技泳衣,“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队曾经试穿过第四代"鲨鱼皮",有的运动员觉得不错,但也有不少人不太适应,觉得穿这个泳衣比赛不舒服。甚至有人觉得,高科技泳衣可能更适合身材魁梧的欧美选手。”

  事实上,高科技泳衣始终没有在中国队广泛使用。包括奥运冠军刘子歌、名将吴鹏在内的一些主力选手,一直没有选用高科技泳衣。他们对待高科技泳衣的态度大都是: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重要的是,夺取冠军最终还是要靠实力。“竞技体育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这回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也好,因为这样对各队来说都是公平的,可以让游泳回归原本。”韩冰岩说。

  能转为“民用”吗?

  价格不菲——国际比赛不能使用,游泳爱好者穿上高科技泳衣体会一下“快皮”的感觉总可以吧。也曾有泳迷很早就在关注,在哪里可以买到“鲨鱼皮”?不过昨天据记者了解,由于供货渠道等原因,目前国内的各大运动品牌专卖店大都不出售自己旗下的高科技泳衣。

  不过,记者昨天在淘宝网上看到了售卖“鲨鱼皮”泳衣的店家。其中,一家名为“舶来居”的泳具专卖店,就出售某著名泳衣制造商生产的第三代、第四代鲨鱼皮。其中第四代“鲨鱼皮”的“全身款”售价5777元、“长裤款”4777元、“短裤款”2977元。第三代“鲨鱼皮”则大都在两三千元左右。记者随后与卖家取得联系,得知其出售的“鲨鱼皮”并不是所谓的“定制版”,而是通过专门的尺寸表,结合买家自己的身材数据确定型号。而且第四代“鲨鱼皮”上架以来,买的人不多。倒是相比第四代更便宜且耐用的第三代“鲨鱼皮”,销售情况略好一些。

  “鲨鱼皮”表面很怕刮伤,专业运动员的穿衣工都要把指甲剪短,否则很容易划破泳衣。而该网店还出售专用的着装用手套。卖家建议,普通游泳者要带专业手套穿脱泳衣,防止刮伤泳衣。“昨天世锦赛上美国游泳选手泳衣裂开,众目之下多尴尬呀。”

  使用需谨慎——那么普通游泳爱好者到底适不适合穿着高科技泳衣?就此,记者昨天采访了沈阳市水上运动学校高级教练马春光,她强调,“鲨鱼皮”是为专业的高水平运动员设计制造的,并不是面向大众健身的产品,所以游泳爱好者使用起来会遇到一些问题。“据我所知,第四代“鲨鱼皮”的面料弹力很小,穿脱非常费劲。高水平运动员每次比赛,都需要在两三个人的帮忙下用半个小时才能穿上。”

  马春光还特别告诉记者,许多泳迷有认识上的误区,以为穿上紧绷效果好的“鲨鱼皮”能起到塑体修身的效果。事实上,即便抛掉性价比的因素,也不是人人都能穿“鲨鱼皮”的。“我听说,如果身材偏胖,勉强穿上过于紧绷的"鲨鱼皮",很可能会发生窒息的危险。而即便是身材匀称的游泳"发烧友",如果长时间穿着“鲨鱼皮”健身,也会阻碍皮肤的血液循环,对健康不利。你看那些顶级运动员也不过只在比赛中穿十几分钟,时间长了,他们也吃不消。而且你没发现吗,长距离选手在比赛中一般都不穿"鲨鱼皮"。”本报记者王乐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