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职业培训师和中国足球

2009年07月28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凯斯·哈维尔,美国人,职业培训师圈子里的名人。曾为IBM、可口可乐、摩托罗拉、波音、AT&T等大公司提供职场培训,有着14年的从业经验,出版了一系列励志培训作品。这一次,他将自己的经验和理念大而化之,归结为《态度决定一切》,并在书的封面醒目地指出拥抱成功只要10个步骤。


  很多中国人最初对“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产生印象,还要追溯到中国男足曾经的主教练,南斯拉夫人米卢。事实证明,作为一个领导,他依此标准组建的团队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战斗力。此后,曾有人感慨,中国男足绵软无力,到底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

  从此,中国足球高举态度大旗,誓言要端正所有的态度,对作奸犯科者课以罚款。除了当年的龚建平遭受了牢狱之灾,其他全部花钱了事。当一个行业的管理,仅仅依靠罚款手段来维持,把态度简化为金钱时,其混乱和腐败程度可想而知。因为在大多数时候,罚款是一种价钱,价钱在中国有充分讨价还价的空间,绝非明码标价。于是,不少渴望体验真正职业足球的运动员远走他乡,宁可收入大幅度降低,也不愿意继续在这个无章可循的环境里踢球。而那些涌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外籍淘金客,不管你水平多高,真正能在这里站稳脚跟,取得成功的,目前看来只有两类人,一是东欧,或更准确地说是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教练和球员;二是韩国,以李章洙和安贞焕为代表。不难看出,想在这个环境混出点名堂来,必须接近我们本土的思维和行为模式。在这方面,倒是完全印证了态度决定一切——你的态度和我们不合拍,水平再高也是扯淡。

  如今,职业培训师也说态度决定一切,正与中国足球的初衷不谋而合。每个以足球为业的中国人一定都有崇高的理想,也从来没有人敢说自己不想为国争光,不想冲出亚洲。这是多么坚定的态度啊。其实我们几十年来一直都是这么干的。“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徐根宝早就给自己、给队员也给领导灌输了这种思想。你能说中国足球就没正确的态度吗?为什么一定要米卢来了,外国人说了才算高屋建瓴,中国足球才有如被醍醐灌顶?

  像《态度决定一切》这本书,讲得够职业化吧?但如果你真拿它当作实用宝典,看到的可能只是通篇正确的废话。如果你真想为谋求职业发展求助于此类书籍,大可先在书店里花上一分钟浏览一下目录,再作决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的心灵导师,说和做,永远都是两回事。不用往大了说,就说北京足球。国安球迷的口号是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但成绩不好的时候,工体照样口水四溅骂声一片。

  所以,不要怀疑自己的态度,没有人不向往美好;也不要怀疑中国足球的态度,他们每次都很想好好表现。如果态度真的可以决定一切,成功真的只需要10个步骤,那满大街溜达的便全是成功人士了,更不用说小小的足球。什么巴西德国意大利,我在态度上先灭了你们……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