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车企抄底是个冷笑话 自主研发才是王道

2009年07月28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几乎在大众成功反购保时捷的前后脚,北汽收购欧宝的计划泡了汤。

  三家竞“宝”,北汽出价最高,而且不管对方如何挑刺儿,都带着十二分的诚意,结果还是吃了闭门羹。当初沸沸扬扬传VOLVO要被收购时,就有据称十分了解内情人士放言,中国企业目前还无一家有实力收购VOLVO。
或许欧宝也是这么想的。

  表面看来失败原因很多。通用有自己的小九九,怕北汽将欧宝引进之后,对其在中国的产品布局造成冲击,德国政府则考虑本国工人的意愿以及品牌的血统传承,不愿中国这个欧美文化的“外人”来接手。同时,中国车企缺乏国际管理经验也是可以预见到的理由。

  形势发展很快,依靠美国政府保驾护航而快速走出破产保护的新通用已经“不差钱”,出售欧宝也就变得吞吞吐吐,似乎想着过些时间再把欧宝盘过来,因此RHJ这样产业边缘的投资机构可能才是对通用心思的“贤婿”。

  事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坦承,双方在技术转让方面谈不拢,因此作罢。

  一直以来,我们念念不忘的除了技术,还是技术,但这也正是海外并购的死结。技术是国外车企安身立命的东西,除非死到临头是不会双手奉上的。上汽和南汽当初能从“植物人”罗孚手里获得技术图纸和工程师,已堪称不易,因此想在双龙汽车身上如法炮制时便遭遇完败。就连双龙尚且还将其很一般般的技术死死护住不放,可见技术交换的难度。

  用市场换技术,这是我们汽车产业政策勾画的美好愿景,结果这么多年市场换出去了,技术却没得着多少,合资企业里外方大多对车型、技术及研发等总揽大权,最多与你交流些鸡毛蒜皮的东西,想要真东西,对不起,这个“真”没有。

  说来说去还得是自主研发,尽管老调重弹,却是颠扑不破的道理。有迹象表明,中国自主品牌日益强大,随着东风风神S30的强势上市,中国三大汽车集团自主项目已经到齐,加上原有的吉利和奇瑞们的跨越式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10年,中国自主品牌一定强大。

  从“抄底论”盛起至今已近一年,恍然发觉抄底不过是个冷笑话,让国人发冷,令外人笑话。不过凡事俱有意义: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国内车市对其呵护有加,有如君子;国外车坛波诡云谲,好比小人。君子助其成长,小人令其成熟。(雷雅梅)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