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白银安监局官员受贿两百万 与情妇放贷牟利

2009年07月28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李砚田 资料照片
李砚田 资料照片

 涉嫌贪污受贿200余万并与情妇发放高利贷 今年初案发被查 省检察院指定酒泉市检察院侦办

  白银市安监局原党组书记李砚田因贪腐被提起公诉

  记者7月27日从酒泉市检察院获悉,白银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李砚田(正县级)因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近日由酒泉市检察院向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办案机关初步查明,李砚田贪污、受贿金额高达200多万元,同时还与情妇发放高利贷牟利。

  贪污25万大部分用来放高利贷

  现年58岁的李砚田,2008年7月任白银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白银市安监局)党组书记,是白银市第五届政协委员。

在2004年10月担任白银市安监局局长及后来担任党组书记期间,李砚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大肆接受50多名煤矿业主和相关企业的贿赂,并贪污公款。2009年初,上级纪检部门收到群众举报并初步掌握了李砚田的部分犯罪事实后对其进行“双规”,此案随后由甘肃省检察院指定酒泉市检察院侦查并审查起诉。2009年4月21日,李砚田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3日被依法逮捕。

  办案机关初步查明,2006年6月,按照甘肃省煤炭管理局的要求,白银市安监局委托甘肃天称技术评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和西部煤炭科技公司对白银辖区的80多家煤矿进行三项鉴定(瓦斯等级、煤层自然倾向性、煤尘爆炸指数)、三项考核(煤矿生产能力、劳动组织定员、通风能力)和安全程度评估。时任白银市安监局局长的李砚田安排该局煤炭监管一科科长曹某等人负责配合被委托单位向各煤矿收费。截至当年9月,累计收取评估、鉴定、核定费261万元。按照李砚田事先与天称评估公司负责人蔡某约定的提成比例,曹某根据李砚田的安排,在天称公司和西部科技公司给付安监局的“协作费”中截留28万元。2008年,李砚田两次从曹某处索要20万元截留款借给白银市煤矿业主李某,约定每年付息10万元。李某出具欠条,李砚田交给自己的情人张某保管。

  此外,2007年7月,李砚田与甘肃煤炭工业学校负责人协商决定,由该校对白银市各煤矿管理人员进行中专学历培训。双方口头协议,煤炭学校从收取的学员学费中给白银市安监局一定比例的提成。2008年5月中旬,李砚田和该局培训中心副主任张群力到甘肃煤炭工业学校签订了办学协议,煤炭学校按照李砚田等人指定的账户返还管理费55200元,后李砚田将此款据为己有。

  受贿189万大部分为矿主们“上供”

  酒泉市检察院初步查明,2006年3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十一个部委联合对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进行整合。同年五六月份,白银市平川区宏达、河畔、双龙、四方等煤矿的整合工作出现僵持,四方煤矿矿长丁玉平找到时任白银市安监局、煤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的李砚田,请求协调将其它三个煤矿兼并至四方煤矿,使四方煤矿达到年生产能力9万吨的标准,同时承诺每年给付李砚田感谢费20万元。此后,经李砚田协调,促使另外3家煤矿由丁玉平兼并。为谢恩,丁玉平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至2009年春节期间,先后分6次给李砚田奉送现金60万元。在此期间,李砚田将其中20万元赃款先后借给白银市两家煤矿矿主,从中获取利息20万元。

  2008年2月9日,白银市平川区宏达煤矿发生冒顶事故,一名矿工被砸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为躲避安监部门的处罚,该煤矿业主未向监管部门报告,给死者家属赔偿26万元私了此起事故。之后,甘肃省安监局收到群众举报,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事故进行调查,由时任白银市安监局局长的李砚田负责。2008年4月,李砚田给宏达煤矿副矿长万某打电话索要现金,万某在平川宾馆送给李砚田现金1万元。同年七八月份,宏达煤矿法人代表为了尽快结束调查,到李砚田家中送上现金2万元和一些烟酒。

  2003年7月至2008年5月,甘肃天称公司经理蔡某为获得白银辖区煤矿的安全评估以及收取评估费事宜,先后4次给李砚田奉送现金82万元,李砚田均予以收受,并将其中50万元借给一家煤矿业主,连同之前借给该煤矿业主的50万元,李砚田让该矿主给自己出具了200万元的借条。

  除此外,一些煤矿业主或主动上门、或应李砚田索要,利用春节等节假日或日常机会向李砚田行贿,李砚田先后50次收受白银市辖区煤矿矿主奉送的现金1071000元,然后在煤矿整合、安全检查、事故调查、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延期等方面直接或间接为行贿人提供便利。

  李砚田贪污或受贿的大部分犯罪事实,以及其利用部分赃款和职务便利发放高利贷的丑陋行径,其情妇张某了如指掌,且从中参与,大部分赃款和发放高利贷之后的借条也由张某保管。检察机关初步查明,李砚田累计受贿189万元。李砚田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记者了解到, 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近期对此案件开庭审理,本报将继续进行关注。

  本报记者 董开炜 通讯员 李春华 刘才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