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中国必须以南海为方向突破美国包围圈

2009年07月28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回顾过去30年,今天的中国取得的成就很了不起。不过,要真正看清今天的中国,我认为还需要从中国历史的纵坐标和世界发展的横坐标中,找今天中国的点。世界大国的形成都有这样的迅速崛起期。明治维新30年,把中世纪的日本改造成现代国家,这是脱胎换骨的质变。
我们30年的改革能不能算是质变,还值得商榷。中国许多领域的变化,都还处在量变的积累中。中国非常需要思想家,需要哲学思维,需要有说真话的人。

  未来10年,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两个,第一是内忧。内忧是我国发展缺少整体的战略设计。日本明治维新的战略是“殖产兴业,富国强兵”,而我们还没有明确“发展工业,富裕人民,强大军事”的发展战略,当然现在的环境与当时不同了,中国少说多做,但军事发展战略目标还应更加明确。洋务运动30年清朝建立了完全新式的陆军和海军,诚然它被日本打败了,但变化还是值得肯定的。我军这30年变化也很大,光军装就换了两次,但核心能力也应得到提升。很多人头脑里把军事变革的信息化等同于电脑化,而对军队现代化的根本特征认识不清。我认为现代军队的主要特征是飞行化,或叫空中化。美国100多万军队打遍全世界,我们的军队能打遍哪里?这是因为美国军队在飞,我们的军队在地面走。可以说,美国军队像一只老鹰,站得高、看得远,俄军像鸵鸟,飞不高但跑得快,但我们差多了,飞不起来,也跑不快,整体就是这个形态。面对今天国家的发展,我们固然很骄傲,但更需要反思。

  第二是外患。美国让中国买它的债券,其实就是让中国没有钱实现工业化,而且美国还在组织对中国的全面战略包围,在朝鲜半岛玩阴谋;而周边国家则蚕食中国的领土领海,通过和平谈判已很难解决。中国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海域,也无法保证自己的海外投资和贸易,将更加脆弱。俄罗斯为了对抗美国和北约东扩,在北极进行战略突围,宣示北极主权。中国也必须把南海当作中国战略突围的方向,向南海突围,突破美国通过印度洋和太平洋对中国的蓝色包围圈。未来中国走不出这一步,外部态势将不可收拾。中国该从GDP的迷思中醒来,处理一下迫在眉睫的内政外交问题了。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