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心姑娘占道摆摊送免费凉茶 城管很纠结(图)

2009年07月28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金兰正在泡茶
金兰正在泡茶

大伯大妈正在大碗喝茶

  西溪路上,26岁姑娘摆了两年免费凉茶 城管铁面很纠结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近日,在西溪路上,黄龙商圈附近的写字楼边,出现了一个免费凉茶点。

  这个凉茶铺的主人是一个26岁女孩,她说她没有什么目的,开这个凉茶铺仅仅是因为杭州夏日饮茶的老传统。

  事实上,去年夏天时,她就坚持开了3个月。不过,当时口渴喝水的人们却不大清楚,茶摊的主人是谁。大家更不知道,这位姑娘用的是上千元的铁观音。

  26岁姑娘经营着一家茶楼 小时候凉茶记忆深刻

  在清洁工李大伯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爱心小茶摊的主人,她叫金兰。

  她身材瘦小,一身淡黄布裙,黑色长发,今年只有26岁,2007年起,经营着一家茶楼。

  “杭州人自古爱喝茶,尤其在夏天,特别消暑。”金兰说,“我也是。”

  她还记得,小时候,像红菱、采荷那一带,经常有老婆婆把煮好的凉茶,用脸盆盛着,端放在马路边,一个洗干净的搪瓷缸,也挨着放。路人渴了,就舀上一杯。

  “喝下去,特别清凉。”金兰说,倒是现在,越来越少了。

  这也是她推出免费凉茶的一个初衷。

  为什么用这么贵的茶?

  “太差的不好意思拿给别人喝”

  金兰有一双纤纤细手,她懂茶道,采访时,即便是随意摆弄茶具,也特别有艺术感。

  “做免费凉茶,不麻烦的。”金兰说,每天上午10点,茶楼开张后,她会煮好半桶茶水,稍微凉一下,就推出去。

  “到了下午,再添上半桶。”她说。

  凉茶里,什么配方?金兰笑着答道,铁观音和岩茶。

  “不少凉茶饮料,都喜欢添加金银花,不过,我不加。金银花在炎热天气里,容易变质。”她说。

  金兰店里没有低价茶。“虽然是免费凉茶,拿出来煮的铁观音和岩茶,品质都说得过去。”

  “我自己都不愿喝的茶,不好意思拿给别人喝。”说话时,她语气淡然。

  茶叶是10克一小包的手工茶,煮一天的凉茶,一般5小包,也就是1两左右,金兰姑娘在茶叶上的开支的确不小。

  虽是好事,但却“占道”  其实城管也很纠结

  看到不少人会来喝茶,金兰觉得挺开心。

  不过,她也遭遇过尴尬,去年一天,免费凉茶车差点被城管收缴,理由是“占道”。

  “那位执法队员说,‘我知道你是做好事,可是占了道,我也没办法。’”这让金兰挺担心。

  黄龙社区居委会出面协调。“不过,终归是无证,我们只能在推车上加了一行‘黄龙社区’字样,再有城管来收,也算是有个组织。”社区书记秦容笛说。

  并且,从去年到现在,她只推出了一个小车,事实上,她一共有2个小车,苦于无处停放。

  记者分别咨询了相关部门。

  西湖区城管执法局与城管办的理解不尽相同。

  “只要是占道,无论是占道经营还是占道堆放,都必须审批过,有了手续,执法人员不会阻挠。”西湖区城管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否则不可以随意上路,即便是公益行为。

  “这一点,我们自己心里也很矛盾。”他说,“占道的口子不能随便撕开,要不然其他人也钻这个空子,我们很为难。”

  不过,西湖区城管办却认为,“根据《杭州市容环卫条例》规定,占道经营不被允许,可公益摊点,不存在‘经营’二字,应该算在允许范围内。”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