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公布“政权宣言” 誓言终结官僚政治

2009年07月28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7月21日日本民主党发表选战宣言直指"政权更迭"7月21日,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其党派位于东京的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当日,鸠山在记者会上表示,民主党在大选中的目标就是实现"政权更迭"。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27日率先公布国会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提出以“重建国民生活”为主旨的五大竞选承诺,誓言实现政权更替,终结“官僚政治”。

  东京广播公司当天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支持率跌至23.1%,创党首麻生太郎出任首相以来新低。


  终结“官僚政治”

  民主党当天在首都东京民主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党首鸠山由纪夫向媒体记者宣读这份名为“政权更替”的竞选纲领。

  鸠山说,日本“正处于历史性转折点”,政权更替不仅意味着“我们将结束长期由自民党主导的政权”,还将帮助日本弥补经济上两个“失去的十年”,同时摆脱自19世纪晚期打开国门至今盛行的“官僚政治”。

  民主党提出五项执政方针,首先是以“政治家主导型政治”取代“官僚主导型政治”。按鸠山说法,相比依赖大企业的自民党,“我们将使国民成为政坛主要角色”。

  除终结“官僚政治”外,民主党承诺内阁将主导政策制定,由内阁府(首相办公室)领导全体政府部门,摆脱既得利益集团影响,并给予地方政府更多自主权。

  为保证未来的民主党政权有“新面貌”,民主党制定五项具体行动方案,包括设立由首相直接领导的“国家战略局”制定基本财政和外交政策,废除先于内阁会议举行、就政策事项作出决定的事务次官会议,清除政府官员退休后到有政府背景机构或公司任职的所谓“下凡”传统。

  “重建国民生活”

  民主党这份竞选纲领主打“民生牌”,提出以支持家庭开支为中心的五大竞选承诺。第一项为每月向每户家庭每个中学学龄以下儿童发放2.6万日元(约合274.5美元)“育儿补贴”。

  这一项目将从2011财政年度开始全面实施,比民主党原先计划提前一年。

  日本共同社报道,“育儿补贴”一定会引起选民兴趣,成为热议话题。这家通讯社1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选民最重视民生问题。

  民主党还承诺向农、林、渔业从业者提供收入补偿,免收高速公路路费,废除汽油税暂定税率,大幅改革养老金制度等。

  民主党提出建立“第二张保险网”,向无法继续领取失业救济金但仍在接受就业培训的人每月发放至多10万日元(1058美元)补助。

  为兑现这些竞选承诺,民主党拟重新制定国家财政分配方案,以向这些具体民生项目提供资金。民主党提出拟于2010至2013财年分阶段实施的进度表,打算在2013财年前通过削减行政冗余支出、修改税收制度等方式节约和筹措16.8万亿日元(1773.6亿美元)。

  民主党还有一些设想颇有新意,例如,把可以参加选举投票和结婚的成年年龄从20岁下调至18岁;允许女性在结婚后选择使用夫家姓或保留娘家姓。

  抢先对手一步

  外交方面,民主党承诺建立“独立思维的外交政策”,“在密切且平等的基础上”构建日本与美国同盟关系。

  法新社分析说,相比民主党先前誓言执政后“彻底修改”日美安保关系,竞选纲领中的调门大大降低。日本《朝日新闻》27日评论说,民主党这一转变旨在“使更大范围选民和华盛顿安心”。

  关于靖国神社问题,民主党提出将致力于创建“一个不带宗教色彩的国家悼念场所”替代。

  民主党还承诺在2020年前使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至1990年水平的四分之三,减排幅度达25%,远远高出首相麻生太郎上月宣布的削减8%的目标。

  现阶段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支持率大幅领先自民党,有望赢得众议院半数以上席位、夺取政权。

  鸠山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民主党未能实现政权更替的目标,或兑现竞选承诺,他将承担责任。

  东京广播公司网站27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政党支持率方面,自民党为23.1%,跌至麻生内阁去年9月上台以来最低点,落后民主党近7个百分点。关于谁更适合担任新一任首相,麻生支持率为23%,鸠山支持率为41%。

  民主党宣布竞选纲领也领先自民党一步。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将于本周末前公布本党竞选纲领,民主党希望以抢先公布竞选纲领在选举论战中抢得先机。

  众议院选举投票定于8月30日举行。(胡若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