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重在加深互信(图)

2009年07月28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7日在华盛顿开幕。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开幕式上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握手致意。 中新社发 李静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香港《文汇报》28日刊出社评说,将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合二而一,能否1+1大于2,成为关注焦点。新一轮对话思路更清晰,解决问题渠道更畅,双方地位更平等,虽不能期望一次对话取得大量具体实质成果,但双方建立良好沟通机制与工作关系,增强政治互信,必将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文章摘录如下: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在华盛顿揭幕。将过去的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合二而一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能否做到1+1大于2,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可以看出,新一轮对话比布什时代的对话思路更清晰,解决问题渠道更顺畅,双方地位更平等。由于这次对话是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政府首次大规模、全方位的对话,虽然不能期望一次对话能够取得大量具体的实质性成果,但双方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与工作关系,增强政治互信,必将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美之间的许多议题,涉及长期性或结构性问题,对话在着眼于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通过议题综合、层级提高,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平台。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令“G2论”又被炒热,中国绝不谋求霸权,个别美国专家提出“中美共治全球论”,其实是要让中国承担不可能承担的责任。实际上,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担当管理世界的重任,世界也不需要哪一国来担当管理者。

  但中美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对全球的发展具有特殊的责任,需要对许多国际问题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在以往历次的对话回合中,美国向来以施压者的高姿态出现,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方已逐渐放下身段,更加愿意与中方平等协商,这既体现国际金融危机改变了中美力量对比,也是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