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升级版对话“首秀”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债

2009年07月28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中美两国升级版对话“首秀”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债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7日早上,中美两国间一项新的年度盛会迎来“首秀”。为期两天的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式在美国首都拉开帷幕。其间,两国规模空前的政治与经济团队将就双方在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以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在这次“升级版”的对话中,四个话题将是对话的热点话题,分别是:一是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的安全问题;二是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三是市场开放问题;四是能源问题的合作方面。而其中“美元资产安全问题”将是最为人所关注的。有学者分析,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债。

  关注

  美元国债资产是否安全

  事实上,在本次会议之前,两国也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表达了各自的一些诉求,力求“先声夺人”,掌控对话主动权。为了给这次会议“热身”,两位华裔美国部长本月中旬双双到访中国,就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合作到中国“探路”;而在上周中方的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和财政部的两位高官则再次明确表示,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美元汇率稳定,确保中国持有的美国资产的安全。

  而美方显然也看到了中国等债权人的担忧。最新消息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将应政府要求出席本周的中美对话,当局希望通过他的现身说法,来最大程度打消中国对投资美国的忧虑。

  “此前在保尔森时期,对话可能更侧重贸易、汇率、金融市场开放等当前问题;这次将着眼长期,以前瞻为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从短期看,如何摆脱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增长是两国首要讨论的问题。”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在经济方面,双方将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关心的议题相信包括美中贸易赤字、外汇兑换率、美国财政赤字与美国债券保值的问题。

  从历史上看,几乎每次金融危机过后,都会出现美元贬值的情况。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持有超过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无疑更关注如何保障在美投资的安全。

  “中国目前大约已经持有了8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美国国内关于出台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呼声颇为高涨,外界由此担忧美元将继续贬值,因为一旦出台‘第二计划’,美国政府的资金来源不外乎是增发国债或增加货币投放。美国作为一个金融大国,有义务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李晶说。

  前瞻

  中国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的研究人员郑联盛认为,在这次对话中,中方最关心的议题应该是美国国债的安全性。他介绍说,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的前9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据奥巴马政府预计,联邦财政赤字到今年年底将达1.84万亿美元。为填补巨额财政赤字,美国基本是通过发行国债来融资的。由于国内外需求有限,美联储通常会大举买入美国国债,进而带来通胀压力以及美元贬值,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也将大幅缩水。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22日表示,相信中国代表团会明确提出希望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保护中国在美投资资产安全。他还强调,中方坚持投资美国国债的三个基本原则,即安全性、流动性和适度的赢利性。

  观点

  两国经济政策最好“维持现状”

  朱光耀在22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介绍说,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的高级官员会坦率就宏观经济政策、稳定金融市场进行交流,加深双方理解,增进双方互信,进一步推进中美两国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与合作。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指出,协调两国应对危机的宏观经济政策是本次对话的重点之一,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也最容易达成共识。他说,目前两国国内的主流观点都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尚不稳固,还没有到对宏观政策取向作出重大调整的时候,“维持现状”或许是最佳选择。从财政政策来看,短期内中美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方案的可能性都不大。货币政策也是如此,预计年内都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3日的会议上已明确指出,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新闻贴士

  中方“对话团”阵容强大

  战略和经济对话大升级

  本次对话双方都将派出庞大的代表团,仅部长级官员可能就有60位左右。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赴美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的官方代表团之一。

  战略和经济对话大升级

  “此前的‘战略经济对话’和现在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字数上多一个字。可这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字数增加,它反映了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形势下,中美两国对加强合作的认识加深以及两国合作重要性的提高。”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如是说。

  本次对话的主持人也从原来的两位变成了四位,其中,主持经济对话的分别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以及美国财长盖特纳,主持战略对话的则分别是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新闻链接

  中美历次战略经济对话

  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6年12月14日-15日,保尔森率领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美国高级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问题成为双方讨论的重点。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7年5月22日-23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此次对话中美双方围绕服务业、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进行讨论。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7年12月12日-13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京举行。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食品、饲料安全合作协议》、《中美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备忘录》等多项协议。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8年6月17日-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此次对话结束后,中美两国的企业界共签署了71项合同或协议,总金额约136亿美元。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2008年12月4日-5日,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在两天的对话中,双方围绕“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的基石”的主题举行了6场专场讨论。

  综合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中新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