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购房卡卷土重来 开发商炮制抢购景象(图)

2009年07月28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漫画 王辰

   购房卡重现制造虚假繁荣

   发卡数量远超推出房源套数 专家称楼市被开发商营销手段控制

    今年以来,房地产以各界没有预料到的速度回暖,不仅摆脱了去年冷清的销售局面,甚至出现了赶超2007年的火爆行情。在促成房地产回暖的各种因素中,开发商的“特殊营销”功不可没。日前,记者走访了本市部分楼盘,发现前几年频推的“购房卡”卷土重来。

记者许佳姚华

  开发商炮制抢购景象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楼盘开盘前,均会推出名目繁多、类似于以前订金性质的卡。这些VIP卡、贵宾卡、诚意卡、××项目卡的金额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办理后除可享有开盘当天排号选房的资格外,一般还有9.8折或者交5万元抵8万元等不同名目的优惠。据了解,开发商推出这些卡的主要目的是检验购房者的“诚意”,从而确定最终所推房源的套数、户型价格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住宅项目销售经理表示:“提前发卡可以帮助开发商确定开盘房屋数量及制定价格。比如有2000人提前办卡,开发商可以只推出四五百套房源,使开盘当天楼盘售罄,制造热销抢购的火爆场面。”一位房地产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之前有一楼盘开盘,我应邀出席,了解到针对该楼盘的购房卡发了几千张,事实上房子远远没有这么多。”

  日前,记者来到南开区某高档住宅项目,该项目正处于展示阶段,还没有开盘销售。虽然该项目预计售价达到了每平方米1万多元,但售楼中心内仍人头攒动。在介绍了房型、区位等信息后,销售人员开始劝说记者办理项目认购卡。“办理××卡需支付认购金50000元,持该卡成功选房并签署预订协议的,认购金即可全额抵作同等金额订金。持卡人除可享受首次开盘公布的优惠外,还可享受开盘销售公示总房款2%的特别优惠。”该销售人员表示,项目首期开盘的房屋数量有限,目前××卡已办理了很多张了,预计开盘时会出现抢购景象。

  除了制造繁荣的局面外,一些开发商还会要求客户在办卡的同时填写调查问卷或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客户对房价的承受能力,而这些调查就成了开发商在开盘时提价的依据。

  购房者身陷预订陷阱

  公务员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月初看中了红桥区某楼盘。虽然售楼小姐表示均价尚未确定,但是当时周边项目均价都在每平方米10000元以下,他感觉这个楼盘的单价也不会超过10000元,便在售楼小姐的鼓动下花两万元办理了一张认购卡。

  “开盘当天售楼中心内人山人海,大家手里都有认购卡,销售价格也涨到了每平方米12000元。这个价格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最终我还是把认购卡退了。”李先生表示,“开发商承诺的认购卡优惠额度远远低于房价上涨的幅度,今后再也不相信这种"内部认购"的把戏了。”据了解,除了像李先生这样拿着购房卡买不到房的情况,还有一些持卡人遭遇了开盘日期屡屡拖延的情况。

  随着楼市的火爆升温,一些认购卡甚至被“黄牛”炒卖。持有“君临天下”项目VIP金卡的陈先生表示,自己的VIP金卡选房号比较靠前,转让费用最低2000元。记者在焦点房地产该项目论坛中看到,“低价”转让认购卡的信息非常多。一些买了购房卡却遭遇涨价、延迟开盘等情况的购房人纷纷表示打算退卡。有网友呼吁:“开发商变相涨价,大家集体去售楼处退卡吧!”

  专家观点

  房地产销售缺乏监管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表示,在2003至2005年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之时,购房卡比较流行,一方面开发商通过销售购房卡试探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购房人通过购买购房卡提前与开发商确定买卖关系。“由于这种卡需要交纳比较高的费用,产生的纠纷也比较多,后来被监管部门叫停。但是购房卡并没有被真正杜绝,在发放购房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以大企业居多。”

  刘玉录指出,同样是购房卡,在几年后再次被开发商利用,但是作用却不太一样。“现在发这种卡是开发商造势、托市的手段之一,和雇人排队购房、制造地王的作用一样。开发商在新楼盘开盘之前大量发卡,实际上推出的房源却没有这么多,形成需求旺盛、虚假繁荣的假象。”刘玉录说,“作为营销手段之一,现在购房卡的缺点和后遗症逐渐显现,但却没有恰当的处理方式,烂摊子没人收拾。现在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从某种程度而言是被房地产企业通过营销手段来控制、左右的。”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