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范跑跑作品亮相艺术展:谈教育唾沫横飞(组图)

2009年07月28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范跑跑“坐而论道”

朱成作品

  诠释“废话” 有人用鲜血,有人用鸭舌 范跑跑干脆用唾沫!

  成都双年展外围展昨日开展,血腥作品引发争议

  作品1号《三只手》

  作者 何俊

  作品形式 铁拳砸“血浆”

  观众反应 女观众吓得脸色刷白

  三号展厅的室外平地上,目前在北京发展的成都艺术家何俊带来了自己最新装置作品《三只手》。这件高达2米作品远看像个黑乎乎的茶壶,里面盛着满满的黏稠红色液体。走近才发现内有玄机,它被艺术家安上了光电开关,人一靠近,“茶壶”上有一只悬挂的铁拳被狠狠地砸进了红色液体中,发出“嘭”的一声,由于动静太大,一个偶然路过的女观众顿时被吓得脸色苍白。
何俊在现场给人解读,这是用铁皮做成,并不是什么茶壶,而是一个抽象的女人体,那红色液体是用面粉混合颜料做成的,隐喻鲜血。他说:“我想通过这件作品表达来自外部世界的伤害,伤疤尽管能愈合,但伤痛不会停止。”

  作品2号

  《174厘米血迹》

  作者 周斌

  作品形式 300毫升鲜血作画

  观众反应 晕血者慎看

  如果说何俊的“假血浆”还是小打小闹,那另一位成都资深行为艺术家周斌的作品《174厘米血迹》就是真刀真枪上阵了。他将一幅长近两米的宣纸立轴挂在展厅内,但画上并不是山水鸟兽,而是他本人真实的血迹!这幅让人看了有些眩晕的作品是如此完成的:先抽取自己300毫升鲜血,放在冰箱里冻成冰块,艺术家再找来一张长长白色宣纸,然后他嘴里用线拖着自己的血块在纸上缓缓行走,留下了长达174厘米的血迹。这个长度正是艺术家本人的身高,作品实施过程长达260分钟。《174厘米血迹》是周斌之前完成的,在现场,他用视频和照片的形式展示了实施的主要步骤和过程。这可谓是整个“废话”展关注度最高的作品之一,吸引了不少观众,也带来极大争议,有部分胆小的观众认为形式太过极端,有些晕血的人几乎是扭头就走。

  作品3号

  《谈谈教育》

  作者 范跑跑

  作品形式 和观众摆龙门阵

  观众反应 不知道这算不算艺术?

  一把太师椅、一张檀木桌、一杯盖碗茶,“废话”开起了山寨“百家讲坛”。这件名为《谈谈教育》的作品用一种温和的姿态引发了不少观众的议论,因为该行为艺术的作者就是饱受争议的中学教师范跑跑。自从他受邀参加8月15日的北京798双年展之后,范跑跑近日频频和艺术家“裹在一起”。当天的《谈谈教育》可谓他进军艺术界的“处女作”,说起这次自己参展的愿意,范跑跑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这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陈默老师非要让我拿件作品出来,我就想到用这种方式,也算是我8月在北京展览的一次预演吧。”当天,范跑跑就用这种方式同不少观众坐而论道,探讨中国的教育问题,市民白先生陪自己的朋友来看展览,无意中发现范跑跑摇身一变成了艺术家,大感惊奇之余,以两个孩子父亲的身份和范跑跑摆了半天育儿之道。聊完他对记者说:“范跑跑的某些观点其实还是比较对的,比如他认为现在中国教育理论和实践严重脱节,不过这也是老生常谈,而且我的确不知道他的这件行为作品算不算是艺术。”记者杨帆 摄影 刘亮

  今日,第四届成都双年展将在新会展正式揭幕。昨日,一场名为“废话——2009成都当代艺术年展”的艺术展登陆天艺美术馆,以外围展的形式提前造势,参加展览的35名艺术家绝大多数都是成都本土艺术家,比如陈秋林、刘成英、刘家琨、周斌、朱成、闫城、余极等人,也有像舒勇、苍鑫、陈建军、左小诅咒这样的外地艺术家。去年5·12一跑成名的“范跑跑”也正式以艺术家身份,带来自己的首件作品《谈谈教育》。让人感到震撼的是,参展的个别作品由艺术家本人的鲜血和“假血浆”构成,看上去非常刺激,引发了不少观众的争议。

  艺术家展览“废话”

  这次“废话——2009成都当代艺术年展”由朱成、谭云、闫城三位本土著名雕塑家策展,他们也分别带来了《顶天》/《遮天》、《也可以说不》、《绝对硬功夫》等三件新作,由于策展人是雕塑家的缘故,所以本次展览的作品很少有架上绘画,而主要是雕塑、装置、影像和多媒体艺术作品,参展画家也囊括了近年来在国内很活跃的新锐艺术家,从展览的形式和规模来看,算是今年本土的重量级展览,也是今年成都双年展有利的补充。

  为何要把展览的名称命名为“废话”?展览的学术主持、美术评论家陈默解释说:“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说废话,可是废话并不是没有用的话。在我眼里,很多情况下都是真话不真,假话不假,废话不废,所以这次想从艺术的角度来表现"废话"。”策展人谭云更直言:“艺术也是废话!”

  “范跑跑”作品亮相展览

  这次展览基本上是剑走偏锋,很多作品在常人眼里都有些稀奇古怪,本土艺术家余极的作品《鸭舌》就直接从菜市场买来一堆血淋淋的冰冻鸭舌甩在八仙桌上,他说:“鸭子不是喜欢嘎嘎乱叫吗?没了舌头它们也就闹不成了。我们认为它们说的是废话,可实际上这是它们的交流。”“范跑跑”的作品是《谈谈教育》,他干脆搬个板凳现场开讲,即使他说得唾沫横飞,可在讨厌他的人耳中,这些“范式箴言”全是“废话”。

  此外,还有一些艺术家用更加极端的方式来诠释“废话”,比如周斌就用自己的鲜血作画,对于引起的争议和质疑,他说:“我知道很多人会说我自虐,但我的作品很多都是和自己的身体有关,没有伤害别人,我需要以一种爆发性的手段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大家的争议,我认为很好,这也是我作品的一部分。”记者杨帆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