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半年报:销售162亿元 冰箱最受欢迎

2009年07月28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近日公布了今年1~6月份我国家电下乡的销售情况。根据统计结果显示,上半年家电下乡销售电器的数量为961.02万台,销售额达162.29亿元。冰箱成为了家电下乡最受欢迎的产品,销售额达111.17亿元,占家电下乡总销售额的68.5%。


  自今年2月1日以来,家电下乡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伴随着全国各地家电下乡工作的陆续铺开,截至今年6月份,家电下乡电器单月的销售数量已从1月份的33.8万台飙升至6月份的292.1万台,增幅达764.2%,销售金额也从1月份的4.79亿元上升至6月份的54.81亿元,实现超过10倍的增长速度。

  在家电下乡各大品类的销售占比中,冰箱的销售量达542.02万台,成为9类家电下乡产品中销量最多的产品,排在前五的品牌分别为海尔、美菱、新飞、海信科龙、美的,其中海尔以37.04%居首。紧随冰箱的下乡家电则是彩电和洗衣机,销量分别为184.9万台和152.8万台。

  与此前空调下乡不太被看好的情形不同,此次家电下乡销量统计结果中显示,今年上半年,仅16家中标空调企业就卖出了24万台下乡空调,销量是同期纳入家电下乡行列的计算机的两倍以上。

  格力空调再度延续其在三、四级市场的渠道优势,以8.12万台的空调销量位居榜首,而美的空调也以7.82万台的销量紧追其后,两大空调龙头的销量已占据所有下乡空调销量的65.6%。对此,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农村消费者不仅需要产品,更需要高品质的生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家电下乡的31个省市自治区当中,位列销量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四川、山东和河南,三个省份的销售金额比重超过60亿元,约占上半年家电下乡销售金额的40%。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四川、山东、河南三大省份开展家电下乡活动较早,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的认知度相对较高,这三个省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金额靠前实属意料之中,不过,伴随着湖南、广东、北京等其他省市家电下乡工作的陆续开展,各省市之间差距将逐渐缩小。

   记者观察

  重回高端惠而浦胜算在哪?

  踏入中国市场已近15年,却依然被西门子、海尔等国内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背后,惠而浦这位全球白电大佬似乎相当不满此前在中国的表现。不过,即便屡战屡败,惠而浦却没有放弃中国白电市场这块沃土。

  继6月初高调宣布杀回中国高端冰箱市场后,近日,惠而浦再度调整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并期望依托与海信的合资工厂作为又一根据地,拓展惠而浦在中国高端市场的份额。分析人士称,虽然惠而浦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不可忽视,不过想要在国内高端冰洗挤出一席之地,实属不易。

  借力海信本土优势补足产能短板

  作为全球家电行业的领导品牌之一,惠而浦进入中国15年来却迟迟未能得到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来自国际市场调查机构《EUROMONITOR》2008年的国际家电市场份额最新报告显示,惠而浦洗衣机和冰箱分别以14.5%和14%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但是在中国市场,惠而浦洗衣机和冰箱的市场份额却远远不如西门子、海尔、小天鹅等品牌。

  中国家电消费市场的迅速膨胀让全球各大家电厂商都不得不刮目相看。“现在如果丧失了中国市场,就等于丧失了大半个全球市场。”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向记者评论称。

  不过,即使有心开拓中国市场,惠而浦却因找不到合适的合作对象而屡屡受挫。早在1995年,惠而浦曾与上海水仙电器合资成立生产洗衣机的工厂,但双方的合作很快陷入困境,2002年,惠而浦通过收购合资公司中方所持股份后完全控制该工厂,并成为它在华唯一的洗衣机生产基地。此后,由于订单不足,年产能达50万台的惠而浦上海洗衣机制造基地却多年来处于高成本运营状态。在去年4月惠而浦宣布与国内家电巨头海信结盟各出资4.5亿元共建合资公司后,今年4月,惠而浦宣称“整合资源”,索性关闭了在上海的洗衣机生产基地。

  7月初,海信惠而浦合资公司一期工程宣布投产,冰箱产能计划为100万台,其中主力产能为350升以上的大容积冰箱,滚筒洗衣机产能200万台。海信惠而浦合资公司董事长李彦表示,希望借助两家公司的研发、生产优势,争取进入行业的前三甲。

  市场趋于成熟挤入行业前列难度倍增

  尽管惠而浦与海信方面的合作主要侧重在生产领域,并不涉及双方的专利共享。但是在海信、惠而浦双方高层都对合资工厂寄予了厚望。

  惠而浦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费蒂格坦言,选择海信作为长期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惠而浦全球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部署,希望借此来拉动惠而浦在中国地区的成长,并拉近与其他世界品牌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海信董事长周厚健也表示,与惠而浦的合作完全符合海信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战略,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此举将为双方的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刘步尘向记者指出,由于只是研发、生产方面的合作,不涉及销售渠道,加上目前国内冰洗行业已相对成熟,其中以西门子、LG、海尔、容声、小天鹅等冰洗品牌在国内的行业地位已经基本稳定,如今惠而浦想借力与海信的合资工厂来迅速提高其在国内高端冰洗市场的份额,难度相当之大。

  “不过,对于海信而言,其在原有海信、容声两大冰洗品牌的基础上,进军高端领域反而是个不错的契机。”刘步尘指出,据悉,因前期对危机的充分认识和积极应对,加上集中优势资源追求高端产业的战略部署,海信集团的海外出口止住了前三个月下降的态势,连续三个月呈现同比持续增长,且六月份的增长幅度超过30%,月销售额达到历史最高。

  此外,由于此次合资工厂生产的冰洗产品均定位于高端市场,对于海信惠而浦这300万台产能的冰洗产品会不会纳入家电下乡行列的疑问,惠而浦中国区总经理钟鸣则表示,中国农村市场巨大,高端冰洗产品的进入只是个时间问题,“我们也会考虑争取将产品纳入家电下乡行列。”(记者/蔡伟实习生/罗勇)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