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社:中国经济重新增长 美国经济疲软无力

2009年07月28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联社26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电讯说,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及其他大多数工业强国仍深陷经济衰退中。但有望在今年年底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最近却宣布上半年其GDP增长超过了7.1%。



  这则题为《中国经济重新增长,美国经济疲软无力》的电讯认为,这就使它成为世界经济十强中唯一在最近几个月里恢复强劲增长的国家。许多分析家认为中国可以帮助带动世界其它国家走出低谷。

    决策经济公司(Decision Econom ics)的经济学家艾伦·西奈说:"中国日益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有责任感的成员。它不再难打交道,变得非常负责任。现在它是一个非常富裕的经济强国。"

    在政府实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方面,中国的效果非常显著。

    在美国,人们就奥巴马总统推出的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的计划是否产生了效果展开了激烈辩论。实施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创造就业机会,结果,美国的失业率却继续大幅上升,美国经济仍在衰退。

    为什么中国的刺激经济计划取得成功,而美国的计划迟迟不见成效?

    一个原因是,中国的许多项目---包括一些公共工程项目---早已筹划了两三年,因此,去年全球危机一袭来,它们便可以迅速启动。而且,中国无需像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那样,在资金注入上走弯路。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向银行注资,希望以此使它们恢复信贷。

    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华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傅瑞伟说:"中国的信贷流动正常,这并非是因为中国的银行业者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而是因为共产党指示银行要放贷。"傅瑞伟现在就职于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傅瑞伟说,虽然出口或许不像过去那样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但尽人皆知,中国生产廉价商品,因此经济一旦出现好转,中国就会大大受益。他说:"在经济困难时期,廉价商品的需求相对较大,因此,中国的廉价商品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也是最后的解决办法。"

    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彼得·莫里奇说,奥巴马总统的绿色经济运动只会给像通用这样的大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他曾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