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狗喝鸡汤补过头生命垂危 准郎君献血救命(图)

2009年07月28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吉娃娃“吉米”正在献血中。 钱永安 黄佳健 摄
吉娃娃“吉米”正在献血中。 钱永安 黄佳健 摄

  狗狗喝鸡汤补过了头,险些生命垂危

  1岁吉娃娃:我以我血救媳妇

  不少日常食物,狗狗是碰不得的,本报今天为你列张“狗狗禁食清单”

  家住乔司的王女士真后悔,给吉娃娃“格格”喝鸡汤,反害得它肠粘膜受损,需要紧急寻找血源输血。还好有惊无险,血源现成——“格格”原本就是刚买回家的“童养媳”,准备将来嫁给吉娃娃“吉米”的。“准郎君吉米”很有男子气概,伸长脖子献血22毫升,来了一回英雄救美。

  喝完鸡汤,两条狗仔倒下了

  王女士从2001年开始养宠物狗,现在家中已有6个品种,9条狗狗,每条狗狗都是王女士的心头肉。她告诉记者:“我原本喜欢睡懒觉,为了它们,我每天早早起床,准备狗餐、出门遛狗,还用鸡骨架炖汤给大狗补营养。”

  家里最小的3条狗是1个多月前从上海买的,2条约克夏狗,雄的叫“圆圆”、雌的叫“芳芳”,还有1条雌性吉娃娃,名叫“格格”。王女士细心照料,小狗长得很快,2个多月大的小狗,都长得肉嘟嘟的。前几日,给大狗喂完鸡汤后,王女士突发奇想把大狗喝剩的鸡汤分给小狗喝,补补身体。

  结果,喝了三四天的鸡汤,小狗们突然“集体中毒”,开始拉肚子,体重也掉得很快,没几天就变得骨瘦如柴。于是,王女士急急忙忙带着吉娃娃“格格”和约克夏“芳芳”来到动物医院。

  “小狗本身就有感冒的症状,吃了肠道不适应的食物,一下子就严重腹泻了。”杭州博大动物诊所的王一中医生诊断,“肠粘膜受损,使吸收能力变差,导致贫血,营养不良。”

  “准郎君吉米”伸长脖子来献血

  医生诊断,“格格”和“芳芳”需要输血急救,可是由于动物医院很少遇到需要输血的病例,并没有备养献血用的大型狗。幸好,王女士家里“狗丁兴旺”,血源现成。于是,王女士赶紧回家,找来成年的吉娃娃“吉米”。

  “吉米”已经1岁了,体重近7斤,王女士买来“格格”,原本就打算养大后,把“格格”嫁给“吉米”的。“它可是你的未来老婆,你要勇敢一些,来个英雄救美。”王女士鼓励“吉米”。没想到,这“吉米”好像听懂了似的,伸长了脖子让医生抽血。

  狗狗输血虽然没有人那么复杂,但在输血前,也要先为它们做了一个简单的配血试验。“狗主要的血型有8种,分别是DEA1-1,DEA1-2,直到DEA1-8。它们之间输血的条件不像人那样严格,只要用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血清和红细胞做两组测试,均不产生溶血反应就可以进行输血了。”王一中医生说。

  测试结果,血型匹配。最后,“吉米”一共献出22毫升鲜血,“格格”输10毫升,“芳芳”输12毫升。血在可乐罐大小的输液器里,顺着滴管缓慢地往下流:“一分钟6滴。狗狗还小,如果滴得太快,它们的心脏会受不了,这10毫升的血,就能输上近2个小时。”王医生介绍。

  “格格”输血时,“吉米”虚弱地趴在相邻病床上,一直望着“格格”,水汪汪的眼中满是心疼,好像在说:“亲爱的,不要害怕,我给你力量。”

  医生提醒,狗狗的食物不能乱喂

  养宠物狗,饮食特别要注意。为此,记者特别咨询了杭州博大动物诊所的王一中医生。

  他提醒,在喂养狗狗的过程中,最好喂食狗粮,不应该让它们尝试平时没吃过的食物,一旦它们的肠道菌群不适宜,便会产生腹泻症状。

  “带皮的水果,千万不能给狗吃,它们会不小心吞食果核。”王一中医生告诉我们,很多狗主人喜欢给自己的爱犬喂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可那并不适合狗狗食用,特别是水果,“大部分狗不能吃鱼,会产生过敏症状,像巧克力这类富含可卡因的食物也绝对不能给它们吃,会食物中毒。”

  狗狗禁食清单

  具体有哪些食物是狗狗碰不得的,王医生给我们开出了一张清单,家中养着狗狗的要看仔细了;

  带皮的水果:桃子、梅子、李子、枇杷、樱桃、菠萝、苹果,这些水果含有生物碱(苦杏仁),会食物中毒,尤其是它们种子、叶子、果皮或是未成熟果实,含量最高,中毒病例常见于整颗水果连皮带子吞食。特别要注意的是新鲜凤梨容易造成过敏。

  蔬菜根茎类:带皮与发芽马铃薯、萝卜、甘薯、大麦、小麦、玉米、甘蓝、油菜、花椰菜,容易造成腹泻。

  豆类:豌豆、蚕豆、大豆,含生物碱且食后易胀气。

  辛香料:蒜类、葱类、洋葱、姜、辣椒、青椒等,气味浓烈,含挥发性油,食后会产生中毒症状。

  碎坚果:杏仁果、瓜子、芝麻、花生等,不易消化,而且大都含生物碱。

  饮料:含酒精饮料会造成肝中毒,含咖啡因饮料会造成神经心脏肠胃中毒,含茶碱饮料会使神经心脏肠胃中毒,含可可碱饮料会使神经心脏肠胃中毒。

  糖果甜食类:巧克力,含可可碱,可使神经心脏肠胃中毒。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通讯员 周瑾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