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问中美新对话》之四:能源与环保 新的机遇?

2009年07月28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奥巴马上台后,能源、环境和气候成为美国社会最热衷的话题,一个原来坚决反对《京都议定书》的国家,现任总统却是一个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最热心的呼吁者。此次中美对话,两国将在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上取得怎样的进展?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评论员潘家华、向松祚共同评论。


  奥巴马政府高举能源与环保大旗的背后隐藏了什么秘密?

  向松祚:新能源政策有利于美国实现其国家利益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必须非常清醒地认识到,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新能源政策和相应的外交策略,完全是从美国最高的国家利益出发的。第一,美国要真正地摆脱金融危机、实现经济的复苏,光维持经济景气的现状是远远不够的。它必须要寻找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带动整个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而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政策正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所选择的最重要突破口之一。第二,尽管美国在这次金融危机里受到了相当大的损失,金融体系也受到重创,但是美国仍然希望在未来的长时间里能够继续保持在全球经济、金融、货币等多方的霸主地位。美国选择新能源的这个产业,也是希望在未来的数十年里面能够占据全球最庞大的一个产业主导权。第三,美国这一次把新能源政策和新能源产业作为一个重要话题放入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也是美国在外交策略上的一次强大攻势,美国的历届政府都很擅长创造新的外交工具和手段。

  潘家华:中美对话机制若能达成共识,将会推动年底哥本哈根的减排协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国际预期来看,中美两国温室气体的排放,超过全球总量的超过40%。如果中美联手,那对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国际制度的构架,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方会议进展缓慢,如果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够联手,其他国家来配合的话,也会取得很好的收效。如果中美两国的对话机制能够达成某种形式的共识,也会为年底哥本哈根的减排协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国际社会预期也比较多。美国也希望中国人通过这种对话机制了解美国的利益诉求,并且让中国人能够做出某种形式的承诺。 (来源:央视《今日观察》)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