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荣答外媒尖锐发问:“官场地震”无阻深圳发展

2009年07月28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荣接受境外媒体的尖锐发问 本报记者 阙道华 摄
王荣接受境外媒体的尖锐发问 本报记者 阙道华 摄

  王荣接受外媒联合采访时表示对特区的发展充满希望

  “官场地震”不会影响深圳发展

  李晓莉

  和外媒一起看珠三角

  本报讯 特派记者李晓莉报道:“今天正是我到深圳工作一个半月。尽管我是一个在深圳工作时间很短的代市长,但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昨天下午,省委常委、深圳代市长王荣一出现,就引来了境外媒体的长枪短炮和尖锐发问。

  境外媒体的问题,大部分集中在前任市长许宗衡身上,代市长王荣坦言,这案件是深圳干部群众不愿意看到的,但中央并没有因此否定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中央和省也没有否定深圳领导集体,也不认为个别的案件会影响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我感觉到我们现在的工作氛围很好”。

  一问“官场地震”———

  联合早报:可否谈一下你到深圳任职后的感受。因为毕竟你是在相当特殊的情况下来到深圳,近期深圳官场的“地震”是否会影响整个深圳政府的运作,你的到来是否意味着深圳官场的“地震”已经结束了?

  王荣:我确实在一个非常特殊和重要的时期来到深圳工作,可以进一步讲,对于到深圳工作,来之前没有做好任何准备。我能来深圳除了感到荣幸,当然更感到压力。但是我也很有信心,因为深圳毕竟经过了29年的发展,在体制、机制,尤其是干部、群众、市民各方面,已经形成了自我发展、自我改革等方面的意识。只要我们在中央和省的领导下,能够继续带领政府一班人,引领深圳干部群众继续向前走,我对深圳的发展充满希望。我虽然没有在珠三角工作过,但我也曾在长三角两个城市从事管理,对城市一般管理的经验还是具有的。我个人也有和同事们相处很好的一些经验。我相信全市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向前走,不会受任何影响。

  二问如何防腐败———

  明镜社:你谈到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城市,但大多是关于经济方面的措施,深层次改革是否会增强政府的透明性,防止腐败,避免恶性事件的出现?

  王荣:我同意你的观点,我们的改革绝不仅仅局限于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事实上,我们要在政府内建设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包括透明政府,我们也在不断向前推进。我相信,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我相信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以及和其他各方面的进步都会全面推进。

  路透社:过去几个月里,中央查处了多起腐败案件,是否意味着中央对华南地区格外重视?

  王荣:打击腐败是多年来各级政府一直没有放松的工作。今后中央到地方依然不会放松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和打击力度。作为代市长,我一定会吸取教训,以身作则,推动制度完善,教育部下和同事在这方面多作努力。另一方面,现在媒体对政府的监督越来越重要,希望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多多监督。

  三问改革未来———

  韩国中央日报:我们都认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请问深圳下一步的改革开放与过去的改革开放会有怎样的不同?

  王荣:深圳引领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了29年,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改革的任务已经结束,可能面临更深层次的改革,更大程度的开放。这就是为什么今年中央专门批准了深圳市总体改革方案。我们目前正在按照这个总体方案丰富其内容,寻求突破口,来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

  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会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当然,远远不止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会涉及到更多的方面。我们已经制定了近三年的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方案,今后的若干年中我们都始终会把改革开放以及现代化建设,让它在更高层面上往更广更深的角度推进。深圳对国家的贡献或者说对全国的示范,在改革上的意义可能大于对整个国家经济上的贡献。我想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始终把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看待,因为我们承担着一个先行先试的工作任务。

  四问房价———

  华尔街日报:“政府会使用行政手段打压房地产价格吗?”

  王荣:深圳房价在城市中处于高位,政府有责任去考虑不同利益群体的住房问题,尤其是中等以下收入阶层。在过去几年中,深圳在保障性住房的供地、安置上已做了大量工作。我想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努力,更多地去关心一个健康的房市,关心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