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白酒消费税新规将“倒逼”百姓民生

2009年07月28日1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为有效遏制白酒生产企业利用关联交易规避生产环节消费税,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出台了白酒消费税征管新政策。税务总局制定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将对计税价格偏低的白酒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堵住了白酒生产企业利用关联交易对税收的规避,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生产企业成本提高,就像此前有证券分析师表示的那样,“按照2008年报表估算,白酒消费税征收新政策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15%-20%。分析认为,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可能以提价方式转嫁税收影响。”

  对股市影响我们姑且不提,但针对白酒的新消费税政策,无疑是对百姓民生的“倒逼”。高档白酒,由于有其独特的市场垄断性,几乎拥有市场自主定价权。例如:茅台、五粮液等名酒,轻轻松松地将消费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毫无问题。高端白酒涨价,必然会涉及中低档酒。喝高档酒的相对减少,喝中低档酒的人数增多,整个白酒市场能不水涨船高么?再者,在白酒消费税新政之下,中低档酒厂也同样面临成本上涨问题,整个酒类消费市场价格上涨实是必然。

  或许,有人认为,白酒价格涨价,最多不喝或少喝。但现在的市场商品价格上涨问题,仅仅是酒类一家吗?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已明确大幅上调烟产品“消费税”和额外加征“从价税”,那么,是不是我们就少抽和不抽烟了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在我国这样一个烟酒消费大国,仅靠税收调节,不可能让人戒烟戒酒。而且,频繁上涨的油价和各大城市蠢蠢欲动的水价,还有哪个让人欲罢不能却又“恨之入骨”的高房价……如此负担累加,说不定,一瓶白酒就将是压垮低收入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从当前扩大内需角度出发,日常消费品价格持续上升,似乎也不是什么好兆头。我们以白酒行业为例,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5月,全国白酒产量已达到250。64万升,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7。4%,而白酒行业在上半年走势却明显弱于大势。弱于大势就标志着市场有低迷趋势,对于主要依靠以自购形式消费的中低档酒来说,只会增加生产和经营压力。这些潜在负面影响,会不会从白酒市场波及到其他消费品市场,甚至影响到经济的复苏?不能不让人深表担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