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

2009年07月28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中美首轮战略和经济对话27日在华盛顿召开。奥巴马在致辞中表示寻求重塑美中关系,并呼吁中国加深与美国在经济、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他表示,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巴马把中国描述成一支进步的力量。
他和美国高级官员并未重申要求北京允许人民币升值。这不仅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也表明了美国要务的转变。

  在奥巴马所构想的未来愿景中,两国的“伙伴关系不仅是需要使然,也是机遇使然”。他表示,两国的当务之急应该是在经济和气候变化领域进行合作,同时防止伊朗和朝鲜核扩散的威胁。

  此外,奥巴马还赞扬中国“使数亿民众脱离了贫困”。

  参加对话的两国代表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长蒂姆·盖特纳。

  戴秉国表示,两国是在同一艘遭狂风巨浪侵袭的大船上,双方利益相互依存,荣辱与共。

  他在讲话结尾引用了奥巴马的竞选口号,“Yes,we can”(是的,我们能够做到)。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在小布什政府时期,美中对话一直由美国财政部主导。而本次在华盛顿召开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实际上受到了政治关注的推动。

  不过报道称,在很大程度上,中美关系仍是由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美国国债持有国的地位决定的。这一地位增强了中国对美国的影响力,也增加了其受遍体鳞伤的美国经济冲击的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呼吁中国使其经济朝国内消费的方向转型,他表示,国内消费将是对“更快速、更平衡和更持续的全球增长的巨大贡献。”

  他还表示,美国将帮助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中赢得更大的话语权。(丹尼尔·董贝、莎拉·奥康纳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