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市公积金按月提取 业者称对楼市影响不大

2009年07月28日1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0日起,在杭州公积金中心贷款的职工提取公积金时,不再局限于“一年只能提取一次”的提取方式,可以选择按月转账。

  此前公积金一年只能取一次,贷款的职工不仅需要单位开的证明、银行打印的还款记录、购房合同、贷款合同等审核要件,如果碰上公积金提取高峰,还要到公积金中心排长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现在,只要一次办好手续,就可以省去这些繁琐的步骤。

  除了公积金提取方式有变化外,为方便单位和职工及时了解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还贷等情况,下个月起,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启用住房公积金网上对账和短信业务系统。

  公积金按月转账至贷款银行账户 两天内到账

  8月10日起,在杭州公积金中心贷款的职工只需填报《杭州市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按月转账申请表》即办理转账业务登记,经审核同意后,便可以将公积金自动转账至职工的贷款银行账户,再也不用排队等候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了。登记成功后的第二个月开始,每月20日,中心便会将核定提取金额转账至职工的贷款银行账户,两天内就可以到账了。

  首期享受的是纯公积金和组合贷款的申请人 有17个银行网点可以办理

  为保证新服务的顺利开展,杭州公积金中心将分阶段实施。首期服务对象为已向杭州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含纯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借款人及其配偶,待时机成熟后再办理纯商业住房贷款的还贷提取按月转账。

  其中,申请人为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于今年8月10日起(法定节假日除外),到贷款银行指定网点(见附件)办理转账业务登记手续,并提供以下材料:(1)《杭州市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按月转账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2)《杭州市住房公积金借款担保合同》原件;(3)借款人本人身份证原件,申请人为借款人配偶的,另需提供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同一住址的户口簿或派出所出具的关系证明)原件以及复印件。

  申请人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于今年11月2日起(法定节假日除外),由借款人本人到贷款银行指定网点办理授权登记手续和转账业务登记手续,并提供以下材料:(1)《杭州市住房公积金还贷提取按月转账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2)《杭州市住房公积金借款担保合同》原件;(3)借款人本人身份证原件。申请人为借款人配偶的,须在借款人办妥授权登记手续后办理转账业务登记手续。办理时除提供上述材料外,另需提供与借款人的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同一住址的户口簿或派出所出具的关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同时,为了能让如此多的职工尽快享受到这项服务,中心选择了贷款人数相对较多的十家银行共17个网点,办理此项业务。

  如果借款人本人的公积金不足以还款的话,其配偶可以同时申请还贷提取按月转账。转账金额按登记先后顺序生成,各类性质资金的合计转账金额不超过借款人上月实际还本付息额。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里只要有100元就可以转账,转账后账户里只需保留1元钱,这样保证最大限度地为职工减轻还贷压力。

  那么,申请了“月月转账”的方式提取公积金后,如果还有余额,是否能“一年提取一次”呢?记者咨询了杭州公积金中心,其工作人员表示:申请公积金按月转账还款后,就不能再使用一年提取一次公积金的方式了,只有再次符合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后,才能提取。比如,再次购房、退休、离休等等。

  还有,对于那些自己公积金缴存额不够,或者本人跟配偶的合计缴存额少于每月还款额度的职工来说,在每月扣款日前,及时查询扣款账户的余额情况,并确保扣款账户内有足够的资金还款,避免贷款逾期。一旦账户内余额不足造成贷款逾期的,就要承担违约责任,并支付逾期罚息。

  需要提醒的是,还贷提取按月转账期间,如果申请人转账账户变更或借款人的婚姻状况发生变化,必须及时办理变更或终止转账。

  夫妻双方可以同时申请“月月还” 合计转账额不超过上月实际还款额

  “一年提一次”变为“月月转” 平时预算紧张的买房人减负了

  此前,公积金只准“一年提一次”。也就是说,购房者要先拿自己的现金还贷款,对于一般家庭,尤其是低收入的家庭来说,一下子要拿出一年的还款金额,确实是个不小的负担。现在,实行还贷公积金提取按月转账业务后,“年年提”变成了“月月转”,这给平时预算特别紧的借款人减少了还款负担。比如,一对年轻夫妇合计月收入7000元,申请公积金房贷,贷了80万元纯公积金(目前市公积金夫妻合贷最高贷款额度),等额本息20年,每月还款额近4800元,两人合计每月的公积金是2500元,夫妇俩申请“月月转账”后,每月再拿出2300元就可以应付还贷了,手头上还有4700元的余钱。而此前,夫妇俩每月还款后,只剩下2200元的生活支出,生活质量肯定不如现在。

  据了解,杭州购房者中,选择纯公积金或者公积金组合贷款的占了四成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提取从“一年提一次”变为每月转账,对楼市影响不会太大。

  单位和个人可以上网对账 查询历年公积金缴存明细、年度对账单等

  单位只需登录杭州公积金中心网站,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后,持《杭州住房公积金网单位会员注册申请表》(加盖单位公章)和代理本人身份证原件,到杭州公积金中心办事大厅专柜办理开通手续即可。以后可以随时网上查询本单位的缴存信息、缴存清册等信息,资金入账情况也是一目了然,再也不用为资金是否入账的问题而烦恼了。

  单位网上对账更推出了年度对账功能。今后,单位可以通过网上对账,将对账单打印出纸质对账单,或下载对账单(EXCEL格式)。如果对账结果不一致或没有及时到账,单位可以到杭州公积金中心柜面或拨打电话96345咨询。

  推出手机免费短信服务 可以查询账户余额、缴存、提取等多种情况

  8月1日起,单位缴存金额、结算时间等信息,中心都将通过短信及时提醒。职工也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自己公积金及住房补贴账户金额变动信息包括账户余额、缴存、提取等情况,以及贷款发放、扣收等情况。

  公积金中心推出的手机短信服务,适用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不含小灵通)用户,而且单位和个人都可以订阅。单位代理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中心办事大厅专柜订阅。个人可以通过网上对账系统或直接通过手机发送个人客户号(12位)至10639000订阅。全部短信服务项目均免收各种费用(包括各项短信服务所需的费用及所涉及的第三方服务费)。

  今后,每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跨年调整时,还将会向广大客户发送利率调整的短信通知。记者 王筱璐 实习生 梁洁 李媛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