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作业 严禁给考生排名

2009年07月28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江网讯 记者肖蓓报道: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就《关于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出通知。7月28日,大江网记者获悉,该规定从规范中小学作息时间、教学时间、体育活动时间、课外作业量、招生行为等十余种情况作出了明确规定。


  严格规范作息时间 走读生不上晚自习

  《规定》中指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住校生晚自习时间每天不得超过90分钟。走读生不上晚自习。

  义务教育阶段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共13周

  据了解,该《规定》对教学时间有严格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每学年总教学时间39周,其中上课时间35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如学校传统活动、文化节、运动会等),复习考试时间2周(九年级下学期毕业复习考试时间可增加2周)。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共13周。高中阶段每学年总教学时间41周,其中上课时间40周,社会实践时间1周。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共11周。学校不得增加或减少教学时间。

  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据悉,中小学体育锻炼时间也有明确规定。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采取措施,保障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在中小学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组织学生进行不少于2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每天要组织学生出早操和晨练。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 高中课外作业不超2小时

  《规定》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它年级课外作业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课外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高中课外作业量不超过2小时。同时,学校要按照国家和省颁布的课程计划编排课程表,开齐开足所有课程。不得调整、增减课程和课时,不得赶超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新课。

  小学考试取消百分制 严禁中学给考生排名

  记者获悉,该《规定》对考试行为也有严格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可进行一次语文、数学学科期末考试,三年级以上每学期可进行一次语文、数学、外语学科期末考试,其他学科以考查为主,不进行期末考试。

  初、高中每学期进行期中和期末两次学科考试。除高三年级外,其他各年级一律不得举行区域性联考和模拟考试。科任教师平时可根据学科单元(模块)学习完成情况进行必要的单元检测、自测。考试内容不允许超过课程要求。小学考试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和鼓励性评语的评价办法,中学实行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评价办法,严禁公布学生考试分数和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座次。切实加强对高考信息的管理,禁止任何部门和学校利用各种媒介对学生高考成绩的宣传、炒作。

  严禁在小学阶段举办各类学科竞赛

  据了解,江西严禁在小学阶段举办各类学科竞赛,严禁各市、县(区)举办面向辖区内学生的各类学科竞赛。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部门、团体和学校不得擅自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不得“以赛促销”、“以赛代销”任何资料和其它商品。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组织学生参加任何商业性质的庆典、开业仪式等活动。

  教师不得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荐教辅资料

  《规定》还要求,严格学生用书管理。各地须在省教育厅每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之内选用教学用书,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不得随意更换版本。严禁任何部门、团体、学校和教师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资料和学生用品;教师不得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荐教辅资料,不得用教辅资料布置作业,不得通过征订教辅资料谋利。

  严格执行高中招生“三限”政策

  据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不得将学生获奖、竞赛、考试成绩及参加奥赛等培训班的情况与招生入学挂钩。普通高中招生要注重将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并逐步扩大将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严格执行高中招生“三限”政策。

  严禁举办复读班 并要求不得招收往届生插班复读

  《规定》中提到,普通高中不得占用公共教育资源举办、参与举办或变相举办高三复读学校、复读班,不得招收往届高三毕业生插班复读,不得为社会力量举办的复读班提供教学场所和师资。此外,地方政府不得向教育部门下达任何形式、任何名义的升学指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学校不得向班主任老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得按学生考试成绩考核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奖惩学校和教师的主要标准。

  严禁中小学占用双休日节假日补课

  另据了解,全省中小学(含民办中小学)一律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在坚持自愿和不收费的前提下高三年级学生可根据教学需要在寒暑假适当安排补课,补课时间不超过假期的三分之一,天气特别炎寒时不得组织学生补课。学校不得利用节假日举办学科培训班、特长班、奥赛班、兴趣班、提高班等,不得将校园、校舍出租给其它教育机构举办各类培训班。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