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建首个公租房小区 租金略高于廉租房

2009年07月28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推出海淀区西二旗公共租赁房地块,并将于8月17日挂牌上市。据了解,这是本市首个独立建设的公共租赁房小区。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公共租赁房的管理办法》已经获得市委常委会审议原则通过,有望在本周公布。


  首个公共租赁房小区

  “公共租赁房”即此前北京提出的“政策性租赁房”,是以低租金租赁的政策性住房,由政府负责建设或回购,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居住。

  西二旗位于北五环外,与西三旗隔路相望。该地块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东至燕尚园居住小区,西至京包铁路,南至安宁庄北路,北至智学苑居住小区。虽然地处五环外,但交通比较便利,距离13号线西二旗站只有约700米的距离,周围还有十数个公交站点。

  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表示,海淀区西二旗这块地是北京首个纯粹的公共租赁住房用地。

  户型全部小于90平方米

  西二旗公共租赁房项目的出让文件中显示,该地块的楼面底价约为2158元/平方米,建成后,将由市住建委或政府委托的其他单位以5700元/平方米的价格回购。

  此次建设的公共租赁房面积均小于90平方米,以一居、二居为主。据中大恒基市场部介绍,目前,该区域一居室租金2000元左右,二居室租金2300元至3000元之间。代表居住舒适程度的小区容积率要在2.5以下。机动车停车位最少两户一辆。

  今年将建50万平方米

  按照规划,今年北京将至少完成5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的建设收购计划,其中包括从以往政策性住房的现房中转化收购15万平方米,从今年限价房、普通商品房项目中配建22万平方米,安排开发园区新建14万平方米。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除海淀区西二旗地块外,今年北京市国土局还将推出石景山区玉泉路、朝阳区高碑店等近郊区域公共租赁房用地,顺义空港、大兴亦庄等也将安排政策性租赁地块。

  释疑

  公租房租给谁?

  市住建委副主任冀岩近期曾表示,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包括已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资格审核,尚在轮候的家庭以及其他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房面对的人群就是夹心层,其中也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

  租金标准比廉租房略高

  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定价机制,将遵循“保本微利”原则,比照同类地段房屋市场租金标准并下浮一定比例,比廉租房略高。(记者李海霞)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