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现有20万少数民族预科生 各民族都有大学生

2009年07月28日1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今天下午,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张强接受访谈时透露,中国现在有20万民族预科学生,5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本民族的大学生。

  张强今天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交流如何在民族教育中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


  有网友问,民族预科班里的学生都是从少数民族地区招收,学生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文化课基础也较差,民族风俗生活习惯更是千差万别。组织教学方面是不是有什么难度?

  张强表示,预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特殊层次,举行预科教育是为了把少数民族的学生,通过预科阶段的强化教育,使他能够顺利的进入到高等学校的本科学习阶段。

  张强称,这里边的差距有这样几方面:第一,很多少数民族学生过去在小学阶段、初中、高中阶段使用的是民族语言学习的过程,当地的汉语言环境相对比较差,整个汉语教学水平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很多学生到内地的高等学校来读书,首先可能存在的就是语言障碍。所以预科首先要强化这些学生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先过语言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二,除了要在预科阶段解决汉语言的过关问题,同时还要强化他们的学科基础知识。两个方面提高了、增强了,顺利的进入本科学习,他就能和其他学生混编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障碍就不是很大了。预科教育不仅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特殊层次,也是中国民族教育比较有鲜明特色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