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握中俄贸易健康发展契机(图)

2009年07月28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30日,莫斯科东部行政区区长叶夫季赫耶夫宣布,切尔基佐沃市场被临时关闭。(CFP供图)

  新华网莫斯科7月27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把握中俄贸易健康发展的契机

  新华社记者赵嘉麟

  经友好磋商和积极努力,中俄双方近日就妥善处理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问题达成了三点共识: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俄双边经贸合作;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关闭问题。这标志着,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双方合作规范贸易秩序、走法制化的道路,是中俄贸易健康发展的重要契机。


  在两国元首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中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充实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特别是在最近10年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0倍,去年达到56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当前,中俄双边贸易秩序不断规范化、法制化,正规贸易已成为主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中俄民间贸易,曾为两国经贸合作作出了应有贡献,其历史作用有目共睹。但是,“灰色清关”等问题也伴随着民间贸易的发展而出现,如今已严重阻碍了中俄贸易的健康发展。特别是“灰色清关”这一违法现象,由于历史原因和复杂背景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不仅致使中国出口企业和华商蒙受巨大损失,也使俄方财政税收受到严重影响,“灰色清关”中涉及部分走私和假冒伪劣商品,更使中国出口商品的形象蒙上了污点。

  因此说,中俄两国共同打击“灰色清关”将有利于规范贸易渠道、净化贸易环境,有益于双边民间贸易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而不会损害双边民间贸易。今年6月,中俄两国成立了海关合作分委会,建立了规范两国贸易秩序合作的长效机制。这将为双方未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打击和消除“灰色清关”创造有利条件。

  面对当前中俄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中俄有关部门主动沟通、积极应对,充分显示了双方迫切希望规范两国贸易秩序、促进双边贸易健康发展的积极态度,以及务实合作的诚意。这种态度和做法特别值得赞赏和提倡。而从长远来看,确保中俄民间贸易走合法经营的“正道”,还需要双方更多的共同努力。

  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相互信任、坦诚相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是中俄关系60年发展历程留下的深刻启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中俄双方有关部门携起手来,从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着眼未来,就能够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规范贸易秩序创造条件并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