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打完酱油回家吃饭 草根其实不无聊

2009年07月28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句“回家吃饭”,拨动了亿万网民的心弦。今天早上打开电脑,在搜索栏中输入“你”,意外闪出一句“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惊愕万分。原以为健忘的网民已将贾某变成明日黄花,看样子这事还没完。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有的人火了,却只是无心插柳,不小心为之,有的人想出名,使劲折腾仍无人问津。
不得不扼腕喟叹,网络真是个奇妙的世界。贾君鹏一夜成名,所谓专家将原因归结为两个字“无聊”。

  在我看来,我们可爱的网民一点都不无聊,他们只不过厌倦了虚拟的世界,渴盼理性的关爱。往高处说,贾之成名,是草根阶层的觉醒,是人性光辉的闪现。

  2008年时,一句“打酱油”红透网络。当国人抱着复杂的心态对待“不雅照事件”时,广州的这位市民表现得异常超脱。别人怎么搞,是别人的事情,与我何干。平淡一语,掀开了诸多伪君子的遮羞布。

  贾君鹏一事如出一辙。当网民习惯了谩骂和魔兽世界,一句亲如邻里的话,一个本不该出现在网络上的字眼,受关注是必然的。

  人,贵在自知。能在喧嚣的环境中,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做什么、该追求什么,尤为艰难。当今社会,少数无良媒体哗众取宠,试图把人变成一种附庸,“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一旦观众习惯了人云亦云,偶尔有人直抒胸臆,就会被视为“雷人”、“异类”,受众没理由地追捧,专家不停歇地批判。试想,当“酱油男”答复“有违和谐社会构建损害社会风气”,他还能像现在这样受关注吗?

  “酱油男”和贾君鹏不谈政治,不谈敏感话题,不重复大家都在说的话,只说自己心中所想。整个事件过程中,无聊的是那些所谓的专家,和那些仍然鹦鹉学舌的人。

  实际上,现在诸如“酱油男”和贾君鹏的草根现象已然不少。以电视为例,细心的观众肯定已经发现,曾经雄霸荧屏的王侯将相公主格格已悄悄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人物”。如同福客栈诸君、许三多顺溜等等,不一而足。“小人物”受宠,是草根阶层价值取向的转移,是整个社会进步的征兆。

  美国人波兹曼说过,两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让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就是把文化变成一场滑稽戏。“酱油男”和贾君鹏没有和多数人一样,走进自筑的牢笼,也不是哗众取宠愉悦别人的小丑,他们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们其实很可爱,他们也一点也不无聊。(何如)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