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上半年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1511.8亿

2009年07月28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国家保监会网站消息,上半年我国财产保险市场运行平稳,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511.8亿元,同比增长16.4%。

  2009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工作认真贯彻全国保险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着力推动业务结构调整,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着力防范化解行业风险,产险市场呈现出业务平稳增长、结构良性调整、市场不断规范、效益明显提升、系统风险可控的有利局面。


  一、财产险业务整体稳中有升

  上半年,产险业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的机遇,实现业务平稳增长。上半年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511.8亿元,同比增长16.4%。车险业务较快增长,实现保费收入1111.1亿元,同比增长18.3%。

  二、业务结构调整成效初现

  各产险公司基本停售了非寿险投资业务,投资金余额较年初减少297.5亿元,下降31.8%。家财险、工程险、农业险等业务得到较快发展,同比分别增长12.9%、23.6%和59.8%。责任保险保费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8%。抓住国家振兴十大产业规划实施的机遇,积极推动车贷、房贷以及船舶油污、环境污染等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三、农业保险平稳健康发展

  上半年,农业保险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试点险种不断扩大,农业保险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0.0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473亿元,参保农户6152万户,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9.8%、49.2%和89.9%。农业保险公承保各类农作物3.5亿亩,各类牲畜3.6亿头(羽、只)。2009年,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支持的险种新增加了育肥猪保险和森林保险。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已达9个。农业保险已向500万余户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灾后农业生产力的恢复。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农业保险的有关要求,保监会确定了年度农业保险发展工作方案,福建、新疆、江西省出台了2009年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文件,山东、浙江、陕西等省专门召开农业保险工作会议,北京等地区下发文件规范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服务,促进政策性农险业务健康发展。林业保险试点工作也正稳步推进。

  四、交强险工作不断改进完善

  上半年,交强险实现保费收入34.43亿元,同比增长12.31%。全行业积极完善交强险承保理赔实务,明确流程,规范管理,保护广大被保险人利益。进一步拓展车险信息平台功能,推动建立车险理赔信息网上查询机制,提高行业数据真实性。监管部门积极督促各公司加大成本管控力度,制定各种有效措施,努力降低交强险经营费用。

  五、信用保险对外贸、内贸促进作用显著发挥

  保监会积极与相关部委合作,建立工作机制,研究相关支持措施,加大信用保险工作推动力度,充分发挥信用保险对稳定出口、扩大内贸、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功能作用。上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242.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长账期业务中,承保账期30天以上的业务同比增长31.7%,承保账期90天以上的业务同比增长45.5%。

  六、规范产险市场秩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狠抓70号文的贯彻落实,出重拳、动真格,加大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基础数据不真实、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等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反映产险公司规范经营的主要指标逐步改善,产险公司手续费率9%,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应收保费率7.2%,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特别是车险应收保费率1.4%,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见费出单效果开始显现。

  七、产险市场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保监会建立了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现金流的定期预测机制,加强对风险的事前预警和预测。对各公司分类监管指标进行评分和综合分析,掌握公司经营情况和偿付能力情况,对偿付能力恶化的公司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切实防范个别公司风险扩散为行业风险。密切关注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变化对产险业的影响,加强重点公司监管,避免风险扩散。积极部署打击产险领域假公司、假保单、假赔案等保险欺诈行为。

  八、产险经营效益显著改善

  保险公司效益观念明显增强,更加注重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管理精细化日益明显,承保业务绩效得到改善。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盈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好于去年。上半年产险业净亏损较去年同期减少44.99亿元,减亏幅度达到89.27%。承保盈利的产险公司达到1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家;盈利险种增加了3个;全国36个省区市中,13个地区实现盈利,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地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