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高考状元不排名 官方屏蔽炒作是否应该

2009年07月28日2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实话实说》近期话题:我是第几名?

  状元,自古以来是极其荣耀的一个身份,在现代社会亦然;每年高考成绩一公布,各种高考状元就粉墨登场,成为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但是,今年高考后,江苏出台新举措,对全省前100名的高分考生不排名次,试图用这种官方“屏蔽”的方式杜绝媒体炒作高考状元,引发各类褒贬不一的讨论。

  我们也是习惯给英雄排座次的。关于排名的议论也接踵而来:我们的孩子是压力太大,需要健康心态;还是应当鼓励透明竞争,鼓励勇于承受结果,因为我们要培养的不是面对分数显得脆弱的一代?

  每年高考之后,我们常常在报纸上看到关于高考状元的大标题。但今年江苏省教育厅规定,从高考后到高考录取结束,不宣传高考成绩,不宣传高升学率,不炒作高考状元……江苏省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规定,效果如何?

正方
反方
应该,禁止排名,是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排名制度对孩子们所造成的心理伤害,以及对他们世界观、人生观可能造成的扭曲。 不应该,禁止排名,消除了相互竞争的意识,造成了不好的负面影响,相互间没有好差之分,没有强弱之别,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不给孩子一点压力,这不是爱,而是害。
&

  一、 该不该公布高考状元?

  1,江苏不公布高考状元的做法,你是否赞成?

  2,该不该公布高考状元?

  3,有没有可操作性

  挨个私下通知,社会成本是否太大?学校、社会是否能因此改变评价标准?

  官方屏蔽民间热捧,说明什么?

  状元秀的背后是什么?多方利益争夺:学校/媒体/地方政府/商家/家长

  社会心理:从古至今的“状元崇拜”的心理,能否改变?

  二、该不该公布前100名?

  三、平时考试要不要排名?

  1,平时考试该不该排名?

  2,考试排名会促进学习还是打击学习?

  3,可不可以排名不公布,只私下通知?

  4,如果不排名,怎么了解学习情况?

     搜狐网友精彩言论将被节目组引用,欢迎关注收看《实话实说》。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