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博物馆入藏12件精品宜兴紫砂壶

2009年07月28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应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宜兴市文联、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中国民协宜兴紫砂艺术研究创作基地承办的“宜兴紫砂精英作品捐赠国家博物馆收藏仪式”7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捐赠仪式上,由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推荐的十二位紫砂艺术优秀代表人物携十二件精品力作到场。其中包括季益顺的《盛世中华壶》、吕俊杰的《阴阳太极壶》、万亚钧的《华诞提梁壶》等。这批技艺精湛、各具千秋的作品初次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向祖国汇报一一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精品展”上亮相,令首都紫砂艺术爱好者大饱眼福。

  宜兴紫砂始于宋,成于明,繁荣于当代。据史料记载,宜兴紫砂器的生产已有近一千年的历史。紫砂壶作为紫砂器的一个品种,在北宋诗人梅尧臣的诗“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中得到描写,并被后人看作是宋代已有紫砂壶的史料依据。紫砂壶兴盛的原因之一,与宜兴自古就以茶文化闻名于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自宋开始,宜兴紫砂壶渐为各地饮家所钟爱。至明清,宜兴紫砂已经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了。

  新中国成立以后,紫砂艺人队伍不断壮大,新人新作不断涌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紫砂制作大师顾景舟、蒋蓉、吕尧臣等人以师传徒承,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的古老方法,把自己的创作风格、工艺习惯、技艺水准传习给后人,造就了像季益顺、吕俊杰等十二位紫砂大师和他们的国宝级作品。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具有独到的硬工夫,靠扎实的基本功和缘于生活的创作灵感,化泥土为神奇,推出了令人称奇的精品力作。

  宜兴紫砂工艺名列2006年国家公布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手工类首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