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用卡危机蔓延 银行业协会启动安全用卡宣传周

2009年07月28日2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今天(28日)成立,同时启动安全用卡宣传周活动,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讲话中发出警告,造成美国银行业数十亿美元亏损的信用卡危机正在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蔓延,全球正迎来一波愈演愈烈的消费者违约高潮。


  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结果显示:美国总额1.914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中,约有14%将成为坏账,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运通等银行机构的信用卡资产组合,已遭受数十亿美元的亏损,并且亏损仍在扩大;欧洲2.467万亿美元的消费者债务中,也将有7%无法收回。今年5月份,仅英国“国家理债专线”就接到了金融消费者关于信用卡透支和消费贷款债务的4.1万个求助电话,比2008年5月的2万个翻了一番。随着失业率的持续上升,欧美国家的信用卡违约率呈现攀升的态势。

  王华庆说,今年以来,银监会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服务和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卡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并与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对规范银行卡营销行为、加强银行卡交易监测和使用管理、改进银行卡受理机具等风险管控环节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更是为做实做细银行卡业务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了专业的交流平台和灵活的自律机制。委员会的各个成员机构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有序推动行业标准建立、不良从业人员数据库建设、专业化研究等工作。

  王华庆强调,促进银行卡产业稳健发展,要平衡好买者自负和卖者有责的关系。

  作为市场中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方,一方面,各商业银行和相关银行卡产业参与机构要严格遵循“卖者有责”的原则,以客户为中心,向客户准确、公平、没有误导地进行信息披露,充分揭示与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关的权利、义务和风险;履行对客户的保密义务和尽职责任,保证提供给客户的金融产品符合其真实的需求;产品销售以后还要建立有效的受理客户投诉渠道和处理机制,妥善解决与客户之间的纠纷,提高金融创新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也应当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用卡知识的教育,普及各类银行卡业务知识,自觉地把开展公众教育、宣传金融服务知识作为本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点带面,踏踏实实地扩展银行卡基本知识教育服务工作的效果,以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引导公众了解银行卡安全使用知识,掌握正确使用银行卡的方法,提高自身识别和防范银行卡业务风险的能力,真正做到“卖者有责”和“买者自负”的有机结合。

  银监会衷心希望银行卡产业的各方参与机构都能够充分利用政策机遇、业务环境和行业自律平台,积极探索,加强创新,完善风险管理,逐步形成竞争有序、运转规范的银行卡业务市场,共同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与协调发展,夯实社会和谐的金融服务基础,促进和谐社会的和谐发展。

  王华庆介绍,截至2009年二季度,我国商业银行已发行银行卡19亿张,比2008年末增加7%,上半年银行卡总交易金额6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各家商业银行已发行信用卡1.4亿张,上半年信用卡交易金额4.9万亿元。银行卡的使用从最初的“存、贷、汇”业务逐渐扩展到百货零售、宾馆、旅游、餐饮、通讯、公共事业缴费、家庭理财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联系的各个相关领域,对拉动内需、推进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华庆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但是,经济出现向好的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我们对目前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形势要冷静观察,周密分析,进行科学合理的判断。各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都显示,银行卡产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波动情况密切相关,在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困境的时候,各类银行卡产业的参与者,尤其是商业银行,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将“了解你的客户”和“了解你的业务”这两项基本原则落在实处,把握好客户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服务结构调整的力度、节奏和方式,既要着力满足居民消费对银行卡业务的需求,保持银行卡产品种类和服务质量的上升态势,又要通过机构调整使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具可持续性,提高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长远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使保增长和调结构并行不悖,相辅相成。

  王华庆提出,促进银行卡产业稳健发展,要处理好勇于创新和防控风险的关系。

  自从1985年中国第一张银行卡诞生以来,中国银行卡产业成为了信息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领域的成功典范。回顾这20多年的历程,创新贯穿着银行卡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主要体现在:

  一是对业务发展模式的创新。银行卡业务缩短了金融消费者与银行的距离,加快了各类交易信息的传递,使产业链的各参与方对金融消费者行为的了解和分析更加深入,促使商业银行更加紧密地贴近市场,细分客户群,更多地研发和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二是对产品模式的创新。我国银行卡业务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多元化经历的周期很短,目前已经形成与公共查询、基本服务、网上交易、联网通用、综合性金融服务等5大类金融服务紧密结合的发展态势,使银行卡业务成为金融产品创新的密集区域,不断地加深着与居民日常生活与金融服务的融合程度。

  三是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银行卡作为有机整合各类银行服务的业务平台,不仅通过与柜台服务的紧密结合提高了银行运营效率,而且基于日益丰富的电子服务渠道,明显改善了以往业务手续繁多、验证程序复杂、纸质信息留存量大且不易查找等问题,赋予了客户办理银行业务的自主性,扩大了客户在时间、空间和业务品种方面的选择权,大量节约客户业务办理成本,降低了银行的经营成本。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