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出租车“罢运”:警方称是少数驾驶员煽动

2009年07月29日0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时报
罢运现场
罢运现场

罢运现场
罢运现场

  很多出租车被迫停运“看热闹”

  28日8时许,记者经过惠民路时,看到路边停着很多出租车,粗略数了一下,不下于70辆。

  一些司机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都接到了要求停运的小传单,“载客营运怕车子被砸,只好开到这里来‘看热闹’。”

  据了解,清晨6时左右,就有出租车相继停到惠民路两边,停止营运。

  居住在附近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有些出租车司机,看到别的出租车没有停下来,他们就把他拦下,遇到不停车的,他们就砸出租车。

”据其介绍,在惠民路有多辆出租车被砸。

  温州遭遇短暂“空城”

   昨日上午7点50分许,记者接到有人报料,称出租车“罢运”。

  随后,记者开车上街,原本是上班前“高峰期”,但记者发现,由于出租车停运,街面不似以前拥挤忙碌。

  记者顺着温州新城区往老城区走,鲜有出租车出现在车流中。即使是8点过后,原本拥堵的市区人民路、大南门等主城区地段,也基本看不见行使中的出租车,到是路边常看到停着的出租车,但上面没有驾驶员。

  宽阔空旷的马路,让人有一种陷入“空城”的错觉。

  后来,记者来到市区出租车聚集点,如新城客运站、新南站、牛山北路客运中心等处采访,原本众多出租车排队等客的现象已经不见,更多的是乘客在路边苦等出租车。

   在新南站、惠民路、客运中心、公交加油站、水心加油站、南站加油站、码头、江滨路等10多个地段,则汇集了很多出租车,但只是停在路边,没有营运。

   据了解,出租车“罢运”事件出现后,温州市公安和交通运管部门立即采取了应急处置,上午9点30分左右,出租车营运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据温州警方透露,“罢运”事件是以少数安徽籍出租车驾驶员为主煽动了这一活动。

  同时警方认为,少部分出租车驾驶员进行的打砸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

  相关

  温州出租车价格15年未变

  在采访中,一些出租车司机表示,导致出租车“罢运”的主要原因,是温州现行计价方式不合理。

  一些出租车司机说,相比其他城市,温州虽说起步价不低,但其它城市起步公里数比温州短,有加燃油税补贴,或有计时补贴。“温州的出租车价格从90年代后期到现在,一直是10元4公里不计时。出租车15年来价格未变。”由于起步价10元4公里计算方式的不合理,加上温州三轮车多,稍微近点的距离,市民一般选择坐三轮车,“温州城区面积不大,车多易堵,堵车10分钟、半小时是经常的事;目前温州的三轮车起步价都是5元,有的出租车司机甚至都改行骑三轮车去了。”

  一名出租车司机的经济账

  出租车的计价不变,然而如今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却加大了很多:租金提高、油费上涨,加上私家车增多等原因,出租车司机收入逐年下降。

  据了解,在温州市区,共有3300多辆出租车,其中70%的驾驶员来自安徽、湖北、江西、湖南、四川、贵州等地,其中,有部分为车主自己驾驶。

  温州出租车目前出租给外地驾驶员的价格,白班:早上5点左右到下午5点左右,驾驶员一天上交200-210元;晚班:下午5点左右到第2天早上5点左右,驾驶员上交150-160元,平均每小时的租金为20元不到。

  一位沈姓江西籍出租车司机说,每个驾驶员在交完租金以后,在无任何违章及其他情况下,正常收入每月在2700元左右,高的时候3500元,低的2000元上下。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夏天出租车打空调的话,油价将近每公里7角,而一公里才收1.5元,等于说每公里才赚8角。这8角中,还要拿一部分给车主缴各种费用:修车、买保险、年审、半年审(5年车龄以上需要)、4次季度审、营运证年审、计价器年审等等,“驾驶员拿剩下的一小部分,维持生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