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正版音像市场急剧萎缩 广东法院举起法律利剑

2009年07月29日0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八日电(索有为段勇)广东是中国音像制品的主要产出地、集散地,全国七成以上的正版音像制品都出自广东。但是,广东又是盗版音像制品的主要集散地,中国各地大部分盗版音像制品也主要来自广东。

  二十八日,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国际唱片业协会、广东音像协会联合举办的广东省音像著作权司法保护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研讨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广东法院保护音像著作权之战,正从密集的“战斗”走向编织司法保护网的“战争”,为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撑开司法“保护伞”。

  根据广东音像协会的统计,目前的音像市场中,六至七成被网络非法上传下载占领;三至四成的音像市场又被实体盗版吞噬;正版音像市场急剧萎缩。一年前,中国音像市场总销售量大约在四百亿元人民币左右,正版音像销售不到三十亿元。而现在,正版音像制品已占不到音像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五。

  二00七年九月,广东音像协会急赴广东高院反映盗版音像制品充斥市场给广东音像业带来的困境。中国版权协会、国际八大唱片业公司也派人或来函反映类似问题。当月开始,广东高院陆续指定广州、深圳、佛山的十六个基层法院管辖部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由于靠近当事人,靠近侵权行为地,这些法院在取证、审理、执行案件时更加高效,也更便利权利人行使诉权。

  面对音像产业的困境,广东法院高举法律利剑,二00七、二00八年受理案件都在一千五百件以上,约占同期全国法院同类案件的四分之一,一批在业界和社会上广为人知的经典案例都出自广东法院之手。

  广东高院院长郑鄂表示,音像制品的盗版者无非是为了少投入多获利。如果让盗版者偷鸡不成蚀把米,提高盗版的违法成本,使之无利可图,就能够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侵权行为。广东法院将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赢广东著作权市场保卫战。

  二00九年三月出台,广东高院的相关指导意见对音像业界高度关注的两个问题进行了重点规范,这在中国法院尚属首次。

  其一是“减负”,减轻举证责任。在音像著作权人作为原告起诉的侵权纠纷中,尽量减轻权利人对于自己拥有权属的举证责任。

  其二是“加额”,即加大赔偿力度。在确定侵权赔偿数额时尽量实现对权利人的全面赔偿,通过加大民事赔偿和民事制裁的力度,提高侵权代价,有效遏制侵权行为。

  “指导意见切中要害,对症了不少现在处理盗版的难点。”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区总裁梁美丝认为。

  二00九年上半年,广州、深圳、佛山等十六个基层法院仅受理的一审知产案件就达一千九百多件,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