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实施养犬管理条例 登记点目前鲜人问津(图)

2009年07月29日0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某宠物医院的上牌登记处鲜人问津。

  《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近一月,不少狗主仍在观望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吴旋坚 实习生 周慧 郭银萍/文 孟祝斌/图

  《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已实施近一个月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在经历了新规实施初期几天的火爆后,各大宠物登记点的业务现正迅速降温。登记点从开始的每天接受100多只骤降至现在的10多只。截至昨日中午12时,全市共有17340只狗登记领牌,而此前全市摸查数量是十几万只。
另一方面,多余无牌狗只的增多拉动了寄养点的生意。

  记者昨日在狗只上牌登记系统上了解到,申领狗牌的养犬户主要集中在广州中心城区,其中海珠区网上申领狗牌户数最多,有6000多户;越秀区排二,有4600多户;荔湾区排三,有2400多户。不过,相比老城区上牌的踊跃,新城区申领狗牌的狗只却寥寥无几。如番禺区只有200多户申请,花都、萝岗、南沙、增城申请的户数加起来才100多,从化更无一户申领。

  据悉,中心城区为强制管理区,其他为一般管理区,这是出现各区狗只登记数量相差较大的主要原因。荔湾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住在中心城区,很担心狗狗因为无证而被捉走,“我们这边的市民比较紧张,因为是强制管理区,还是给它上牌比较放心,而且收费500元也可以接受”。

  记者昨天来到越秀区德政北路某宠物医院登记点,发现登记处空空如也,并未见有狗主带小狗来上牌,与7月初宠物医院被挤爆的情况相差甚远。据宠物医院工作人员金先生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有1200多户狗在这里办理上牌申请登记,刚实施的那段时间店里都爆满,平均每日都要为100多只狗狗登记。近两个星期前来办理的狗只减少,平均一天才10多只,而且数量越来越少。

  针锋相对

  观望

  “交500元只能拿到一个像钥匙扣那样的狗牌和一张纸,很不划算。至今还未听说过街上有警察查狗牌的实际行动,我觉得还没有上芯片的狗牌形同虚设,还是先看看明年上了芯片后的狗只管理情况再考虑是否上牌吧。”

  ——狗主Lily

  即办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没牌狗被人捉走,都不知道怎么办。除上班外,我几乎和心爱的阿拉斯加犬形影不离,我对它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当然要尽快给它办证啦。”

  ——狗主陈先生

  花絮

  最怕狗主同姓名 手续麻烦延发证

  德政北路某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金先生介绍说,办牌一个月来最麻烦的就是碰上“狗主同名”,两同名同姓的狗主,若一方已缴费而另一方未缴,双方都要等到大家都缴费后才能打印狗证和发放狗牌,所以有些狗主月初就申请,但到月底仍未能拿到证因此过来投诉,单单他们这个点就遇到六宗这种狗主同名的情况。

  不少狗主忍痛处理未上牌爱犬,拉动寄养生意

  一下冒出八家寄养中心

  那么多狗没领牌,它们都到哪去了?记者调查发现,对多余的狗,主人们要么继续养着,要么就让其四处流浪,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将它们“塞”给了宠物寄养中心,因此使寄养中心的生意空前好起来。

  “寄养狗增加了一倍”

  “条例实施了,狗主人你准备好了吗?”养犬新规实施以来,诸如此类提供狗狗寄养服务的广告不断出现。7月以来,仅记者了解到的新开宠物寄养场所就有八家。记者昨日走访这些宠物寄养中心发现,7月以来寄养狗的数量成倍增加,但这些寄养狗大多没有办狗牌。“寄养狗比以前增加了一倍,打电话过来咨询的就更多了。”黄石某家庭别墅式宠物寄养所的陈先生说。

  海珠区的明×宠物寄养收养收容所这个月收治的寄养狗增加了约六成,其负责人李先生表示,除了寄养、托养外,他们还提供转送服务,“很多人家里养了好几只狗,现在规定只能养一只,就托我们转送。”而天河异×宠物寄养中心的陈先生更称,这个月有一次他一下就收了六只狗,以前还真没碰到过。

  “没见过狗牌长什么样”

  关于狗狗的牌照问题,记者采访的六家寄养中心均表示只有很少部分人会给狗领“身份证”,天河区受×一室宠物寄养中心的林小姐表示:“主要不是因为办牌的费用问题,因为好多人都把狗当儿子养,也舍得花钱,只是办牌太麻烦了,有的地方还要带狗狗去别的地方办,并且每家还只能办一个狗牌。其他的狗狗要么送到我们这儿,要么就成流浪狗了。”

  “很少有人办狗牌的啦,十只顶多只有一只办了狗牌的。”海珠区一宠物寄养中心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大家都持观望态度。”天河异×宠物寄养中心的陈先生则调侃道:“送来这里的基本都没有办狗牌,我还没见过狗牌长什么样呢!”

  各区(市)网上申领狗牌情况

  区/市 数量(单位:户)

  海珠区 6040

  越秀区 4682

  荔湾区 2427

  天河区 2202

  黄埔区 174

  白云区 1491

  萝岗区 23

  番禺区 217

  南沙区 6

  增城市 8

  花都市 70

  从化市 0

  (截至昨天中午12时,共17340户)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