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取消“药品加成” 看病费用并不增加

2009年07月29日0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公立医院改革最难的地方是在公益与效益之间找平衡点

  潘成 戚庆燕 石小磊

  上周五,我省明确了江苏全面推进医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由于相关的配套政策仍在制定中,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曾提出,对于医改大家有着“取消药品加成改成药事服务费会不会换汤不换药”、“医院不营利服务质量咋保证”等担心。

昨日,省卫生厅等部门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对这些“担心”做了明确回应。

  新增服务收费不会超过药品加成

  取消药品加成,大家都说好;但同时,要新增医疗服务的收费,大家就要担心了:如果药品加成取消给医院造成的损失,改由医院增加服务收费来弥补,对广大患者而言就等于换汤不换药。对此,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明确表示,不会这样。

  郭兴华介绍,基本上国内所有的大医院,医疗服务方面都是亏损的,这个亏损就得通过药品收入的结余来弥补,这就是国家的“以药补医”机制。“这个机制造成了很多弊端,比如医院的趋利行为。所以医改方案提出,公立医院要逐步取消‘药品加成’这块收入,以此扭转医院的趋利行为,体现公益性。”

  郭兴华说,可想而知,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会因此减少收入或形成亏损,那么,势必要通过医疗服务收费和财政补贴填上。“我们现在的医疗服务,比如括挂号费、诊疗费、床位费、护理费等,是低于成本来收费的,所以要由药品来弥补。而在取消药品加成后,这一块若是全部依靠医疗服务弥补,群众肯定感受不到改革带来的好处。”郭兴华透露,公立医院这一块政府肯定会加大投入,“今后的比例会逐步加大。这样一‘出’一‘进’,算起来,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就会少于原来的取消药品加成,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

  那么,是不是一下子就要把所有的药品加成全部拿掉?郭兴华介绍,这里有个先后顺序,首先在基层医疗服务实现:今年全省1/3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就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造成的损失全部靠政府投入来弥补,让老百姓马上、明显感受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就医的费用在降低。“至于公立医院这一块,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取消,我省将通过试点医院来逐步取消,政府的投入加大一点,药品的收入的结余减少一点,来保持医院的收支平衡。”

  记者了解到,今后3年,全省各级财政将新增投入418亿元,其中省级财政128亿元,来确保医改所需的资金。

  郭兴华昨日还告诉记者,新增的服务收费里是不是有“药事服务费”,他不清楚,“因为国家到现在也没确定是否叫这个名字,以及怎么收费。我的理解是,这应该作为医疗服务收费的其中一部分,来逐步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和劳务价值。”

  想办法解决大医院挂号难看病难

  去大医院看病,很多老百姓都有这样的体会,为挂一个门诊号,要排上三四个小时的队伍,结果医生的看病时间不到两分钟。记者了解到,目前省人民医院每天的接待量将近1万人,而最初门诊场所的设计最高是到4000人。这是大医院看病难的直接表现。“据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是医疗的需求被激发起来,过去,老百姓对小病能不去看的就不去看了,而现在随着新农合等医保的完善,老百姓每年看病的门诊数量上升了,其中到大医院看病80%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比如感冒。”郭兴华说,接下来,将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调整,由政府出资,把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好,并进行人才的培养,通过提高就医环境和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取得患者的信任,把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可以解决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里。

  “对于大医院的挂号难,我省将通过推广扬州苏北人民医院预约挂号的模式来解决。”郭兴华说,无论是普通门诊还是专家门诊,今后将通过网上挂号、手机挂号、电话挂号等形式来形成错峰。另外,还要继续推行一站式服务,即老百姓到了医院后,每一层楼都能挂号、收费和检查,这样他们看病时就方便了。“对于慢性病,我们要求进行电话随访,解决他们的一些疑问,让他们免掉不必要的重复看病。”郭兴华介绍道,对于一些老病号,我省将增设简易门诊,让老病号不需要挂号,直接来开药就走。

  在公益与效益之间找平衡点最难

  医改方案里管办公开固然更能够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但是也有人提出医院不“营利”了,会不会使公立医院又回到“大锅饭”时代,带来服务质量不升反降?因为干好干坏一个样,反正都有财政拨款,这会不会影响医院的服务质量呢?

  “这可能正是公立医院改革最难的地方。”郭兴华说,公立医院改革有两个目标,第一个要体现公益性,第二个是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这实际上是一个公益与效益的问题,怎样找到两者的平衡点,怎么样实行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现在还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参照,因此今年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省选择镇江市和1家省直医院进行探索,从中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思路和方法,来考核医务人员的工作量,群众的满意度等。潘成 戚庆燕

  相关新闻

  不让耗材成为又一个“加价点”

  “取消药品加价,药品加价不行了,但千万不要转到医用耗材上面,现在有的耗材价格售价与进价比是十倍二十倍往上翻,对这类价格一定要加强控制。”昨日,省物价局负责人这样表示。

  一个心血管扩张支架卖出上万甚至几万元,这样的“离奇事”就发生在患者身边,而“切实加强对医用耗材及植(介)入类医疗器械流通和使用环节价格的控制与管理”已被列入下半年全省物价工作的重点。记者了解到,下半年我省将深化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出台深化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其中就包括拉开医疗机构等级差价,结构性调整医疗劳务技术服务价格,合理调整偏低基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继续降低部分药品价格,鼓励各类医疗机构使用低价药品,减轻城乡群众的用药负担等。另外,我省正在研究制定药品网上集中采购价格管理办法,从而降低药品购销成本,将这部分中间环节上的差价让利给患者。

  石小磊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