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箭已离弦 美方做出一定让步

2009年07月29日04: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箭已离弦

  聚焦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与最近的多次高级别国际会议一样,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人洛文杰周一在记者会上透露,中方在第一天的对话中再次表达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意愿。

  事实上,在本轮危机爆发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一直在呼吁进行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方面的改革,以避免悲剧再次重演。专家注意到,客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国际压力的增加,也使得美方在货币问题上的立场悄然软化。不仅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再大肆炒作,在国际储备货币改革方面,美方似乎也已做出让步,比如刚刚通过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大规模增发。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记者说,特别提款权的增发,意味着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作用和地位的提升。他指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随着世界经济规模的扩大和储备货币的快速增长,特别提款权已逐渐被“边缘化”。“不管怎么样算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本来美国一直反对SDR增发。”徐明棋说。对美国来说,虽然也增加了特别提款权规模,但其实并不需要。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增发SDR却是很有好处的。

  美国咨询机构高频经济的首席经济学家温博格本周表示,在这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两国将就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地位展开坦率交流。他预计,中国会加紧推动美元之外的替代储备货币,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指出,中国推动国际货币改革的目标已经非常明显,即实现储备和结算货币的多元化。就现实的目标而言,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是当务之急,这也是符合全球利益的选择。

    快报记者 朱周良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