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建筑今上市 可能有200亿资金参与博弈(图)

2009年07月29日0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IPO重启以来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大盘股中国建筑今天登陆A股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其上市首日上涨30%左右不成问题。据测算,上市首日中国建筑吸纳资金规模可能达到200亿元。

  ⊙见习记者 钱潇隽

  对上市首日价格预测分歧较大


  中国建筑的发行价为4.18元,对于其上市首日的价格区间,不少机构都做出了预测。从统计数据来看,机构的预测相差悬殊。估值最高的是上海证券,认为中国建筑上市首日价格区间将为7.5-8.5元,相当于首日涨幅在80%-103%之间;估值最低的是国都证券,预计上市首日涨幅在16%-24%左右,相当于股价区间为4.8-5.2元。
两家机构的分歧明显。其他机构预计的上市首日价格大都落在5元-6元的范围内,对应的涨幅区间为20%-43%。

  那么,什么原因使得机构预测出现明显分歧?记者采访发现,周一上市的四川成渝遭遇暴炒成为主要影响因素。四川成渝上市首日盘中涨幅超过300%,并两度停牌,表现远超此前上市的3只中小盘股,这使不少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情绪亢奋,炒新现象还会继续。

  最有代表性的是上海证券,在上海证券早前发布的报告中,曾预计中国建筑上市首日价格区间为5.25-6.65元,但昨日上海证券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前三只新股的高开,化解了市场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新股上市可能破发的担忧,四川成渝的暴炒更把市场的追新热情推到极致。由此,上海证券预计中国建筑将会高调登场,并将中国建筑上市首日的价格区间上调为7.5-8.5元。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四川成渝昨日的跌停表现也会令投资者吸取前车之鉴。“预计大涨后的四川成渝还会有几个跌停板,投资者显然会受到影响,对盲目追高更为警惕。”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喜说,“中国建筑盘子大,首日涨幅接近四川成渝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由于公司质地优良,在投资者追捧下首日涨幅也很可能超出预期,预计股价超过6元是大概率事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中国建筑首日涨幅超过30%不成问题。

  “挤出效应”不会太明显

  以机构预计的中国建筑首日价格中枢6元为基础,由于首日上市流通股数为60亿股,如果以2008年发行的5只大盘股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55.16%来测算,那么今日中国建筑上市将涉及资金198亿元;如果涨幅超过45%,涉及资金则将突破200亿元。

  以近10天沪市日成交额2200多亿元计算,中国建筑涉及资金量将接近沪市总量的10%。如此大的资金需求,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对此,分析师普遍认为,中国建筑的上市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板块产生分流作用,但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挤出效应”不会太明显,重蹈中石油历史的概率很小。李大霄指出,在资金面充沛、大盘走势积极向好的背景下,大盘股的发行对市场的正面作用较大,分流作用较弱。他还表示,中国建筑将吸引新的资金入场,与其他板块互相促进,预计目前的市场消化中国建筑并不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