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誓阻止伊朗获核武器 美担忧中东局势左右周旋

2009年07月29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针对伊朗近期动作频频的核武器计划,以色列7月27日声称,将竭尽所能阻止伊朗获得核导弹。分析人士称,目前正处在美国与伊朗改善关系的重要关头,以色列下的这番“最后通牒”恐怕是美国最不愿听到的言论。


  据美国媒体7月28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在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反复强调了以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巴拉克说:“我们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这就是我们的政策。我们劝别人也站在同样的立场上,但我们无法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

  以方强硬的态度使美方深感担忧。在记者招待会上,美国防部长盖茨也一再告诉以色列,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绝不会抱天真的想法;如果伊朗还不改变做法,那么华府将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制裁。不过盖茨并没有提及具体的制裁措施。

  虽然以美关系密切,但是在应对伊朗快速推进的核计划上,美国和以色列政府之间已经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公开的分歧。以方一直认为它才是伊朗核弹首先要打击的目标,并且还担心,美方很有可能会为了与伊朗改善关系而不顾与以方多年的交情。

  针对以方的疑虑,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表示,美方一方面绝不能接受伊朗拥有核武器,另一方面也不同意以色列打击伊朗,因为这会给中东脆弱的安全形势雪上加霜,并且很有可能在该地区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情况,那么对该地区的所有国家来说都后患无穷。

  美国和以色列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两个国家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的不同见解,尤其是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一直呼吁以色列停建甚至拆除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在此问题上奥巴马政府的态度比其前任小布什政府要强硬许多。

  分析人士称,对于美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来说,一个愿意合作的伊朗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至关重要。因为伊朗与哈马斯和真主党等武装组织关系密切,能轻而易举地在巴以地区煽风点火;如果以色列在这时打击伊朗,那么阿拉伯国家很可能会暂时撇开与伊朗之间的嫌隙而拒绝与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这样中东和平进程将会再次陷入僵局。

  为了稳住中东局势,美国不得不周旋在伊朗和以色列之间,一方面对伊朗恩威并施,威逼利诱其放弃核武计划回到谈判桌上来;另一方面,美国还需好好安抚在中东地区的铁杆盟友以色列,希望其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过程中能配合美国,至少不要拖后腿才好。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