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4天发现两条神秘鳄鱼 疑走私贩运遗落(图)

2009年07月29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杨浦区消防总队身高1.78米的消防战士在展示擒获的鳄鱼。
  
  东方早报记者龙毅杨洁邹娟

  实习生尹莹通讯员施伟峰

  4天之内,上海青浦、杨浦连续发现2条无主鳄鱼。

  昨日清晨5时15分,四平路东方商厦旁的轨交10号线建设工地中,一条体长1.3米的活鳄鱼突然出现,让工作人员吃惊不小。消防队员多人围堵将鳄鱼擒获,送交上海动物园。

  无独有偶,7月25日,青浦A30公路上也曾出现一条长1米多的鳄鱼,民警将该鳄鱼制服后,也送交给上海动物园。

  这两条鳄鱼来自何方?目前为止这还是一个谜。
人们发现,两条鳄鱼嘴部皆被胶带缠裹,大小相近,且均为原产东南亚的湾鳄,很可能有共同的来源。

  工地突现鳄鱼

  躲在电箱后面露出尾巴


  昨日惊现的鳄鱼,是工人清晨5点上班时突然发现的。

  国定消防中队消防队员钱嘉露和林刚回忆,当时鳄鱼躲在四平路10号线建设工地一个电箱之后,露出一条尾巴。多名消防员身穿战斗服和消防厚手套,一把拉住鳄鱼的尾巴,但鳄鱼立刻猛地扭身,准备攻击消防员,队员们只得松手让它安静下来。此时人们发现,鳄鱼的嘴巴被一条黄色胶带缠住,嘴角处还有伤口。

  消防员借用工地的防护网,把鳄鱼整个盖住,但惊恐的鳄鱼头尾一阵乱甩,大力扭动身体反抗。在多人的协助围拢下,经过半小时努力,鳄鱼最终被制服。由于携带的袋子过小,林刚等人只能几个人抱着,将嘴巴贴着胶布的鳄鱼暂时绑架回中队。

  消防队员用食指粗的绳子将鳄鱼拴在靠墙水管上,并时不时给它身上泼水,使它的身体保持湿润。每当消防队员给它水时,鳄鱼总是激烈挣扎,无人围观的时候鳄鱼才会静静地趴在地上。

  下午1时,上海动物园两栖馆派人将鳄鱼带回园内饲养。

  高速公路突现鳄鱼

  扭动身体在路中间爬行


  7月25日上午10时许,青浦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接指挥中心指令:在青浦A30高速上有人发现类似鳄鱼的动物。巡逻民警丁警官到达现场后,看到一条1米多长的鳄鱼正扭动着身体在A30高速公路内圈的道路中间缓慢爬行,把路过此处的车辆驾驶员都吓得够呛。

  为了防止鳄鱼爬出高速公路爬进草丛,民警需要迅速处置。丁警官说,他马上找来了蛇皮袋,准备将这条鳄鱼“请”上警车。然而在抓捕时,这条鳄鱼极力挣扎,但由于鳄鱼的嘴巴是被胶带捆绑着的,民警与交通协管员合力将鳄鱼装入袋子,并带上警车。

  当日下午1点钟左右,民警把这条鳄鱼移交青浦区野生动保护管理站。随后,这条鳄鱼同样被送往上海市动物园。

  都是湾鳄五岁左右

  记者从上海动物园了解到,杨浦区7月28日发现的鳄鱼(右图)体长1.3米,吻部被绿色胶布缠上。青浦区7月25日发现的鳄鱼(左图)体长1.2米,吻部被黄色胶布缠上。两条鳄鱼均为同一品种的湾鳄,5岁左右。

  湾鳄也叫澳大利亚咸水鳄、河口鳄、新加坡小鳄,分布于东南亚沿海直到澳大利亚北部。湾鳄成体较大者全长6-7米,最长达10米,体重超过1吨,是现存最大的爬行动物。湾鳄凶猛不驯,常食鱼、蛙、虾、蟹,也吃小鳄、龟、鳖,咀嚼力强,能碎裂硬甲。

  体检之后一起展出

  上海动物园两栖馆馆长吴维春表示,这两条鳄鱼现在情况基本良好,相比同品种的湾鳄偏瘦,因其长期处于运输途中,嘴被胶带封住,所以其吻部及背部有溃烂,但不会影响其正常生长。

  据了解,动物园将对这两条湾鳄进行隔离检疫,进行健康观察,随后还将对其皮肤和受伤嘴部进行外科检查。由于爬行动物通常带有大量寄生虫,外科治疗后还将进行寄生虫检测,如果一切正常,这两条鳄鱼将在馆中一起展出,与游客见面。

  来源猜测

  1 走私鳄鱼?可能性大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条鳄鱼吻部及四肢都有明显伤痕,它极可能是通过非法渠道走私而来的。

  业内人士解释说,合法养殖和进口的鳄鱼皮质光亮完美,短时间的捆绑和运输不会在身体上留下明显痕迹,也不会出现因过长时间捆嘴运输而造成的口吻磨损。而这次发现的两条鳄鱼吻部都有明显伤痕,应是长期捆绑所致,非常符合走私鳄鱼的特征。

  上海动物园两栖馆馆长吴维春回忆称,前两年闵行区一所小学水池中也发现过嘴部被绑的鳄鱼,这两条鳄鱼和当年那条非常相像,最大可能性就是走私而来。暂无法证实两条鳄鱼是否为同一批贩运过程中遗落。

  2 养殖鳄鱼?可能性小

  管理人士表示,虽然不能排除这次的鳄鱼是无证私自养殖鳄鱼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极为微小。

  事实上,上海本地也有养殖场合法养殖湾鳄的养殖基地。

  2001年,国家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表示部分鳄鱼品种可人工养殖,但必须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证。养殖主体可以向农业部门报批,也可以向林业部门报批。

  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胡凯南透露,本市报渔业部门批准的鳄鱼养殖场仅奉贤平川鳄鱼场一家,奉贤区综合执法总队潘队长告诉记者,平川鳄鱼场现养殖的均为湾鳄,不过自几年前从泰国引进之后,该养殖场从未进行过鳄鱼的繁殖,也没向其他地方流通过,因此,误闯横行高速公路的湾鳄应该都与该养殖场无关。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部分经人工驯养的鳄鱼经加工后可交易,但经营方须办理经营利用许可证,市特种养殖协会秘书长丁鼎立告诉记者,目前上海范围内,在协会下备注的具有经营资格的养殖场仅南汇一家,养殖的是暹罗鳄,和这次出现的鳄鱼不是同一品种。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