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金融中心成都如何决胜西部——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2009年07月29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张学文 夏丽莎 文/图

  人物名片

  龙永图,1943年5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92年1月出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开始参加中国的复关谈判。1994年4月被任命为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主持复关和入世谈判。
1997年2月晋升为外经贸部首任副部长级首席谈判代表。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外经贸部副部长的职务,出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致力于让博鳌论坛成为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成为全球研究亚洲问题最权威的智囊机构和高层次的对话平台。龙永图曾获“CCTV2003年度经济人物”称号。

  在西部,提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不只是成都,还有西安和重庆。作为中国最早的货币交子的诞生地,作为目前中西部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的城市,成都如何在金融中心建设中赢得先机?

  23日,第二届中国成都金融街发展论坛暨中国西部新资本力量峰会召开,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出席论坛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金融中心要有产业支撑

  记者:成都要成为西部金融中心,最主要的利器是什么?

  龙永图:利器应该是产业。金融为毛,产业为皮,金融实质上属服务业,是服务于产业的。纽约、伦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是因为金融对那里的强大产业的追逐。因此,成都要取胜,要加大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才能为金融产业的发展打造一个最坚实的平台,没有产业支撑的金融服务业是空中楼阁,缺乏牢固的基础。

  成都市锦江区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讲到,锦江区要加快大公司、大集团、区域总部中心和销售中心、结算中心、投资中心、管理中心的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性的总部经济聚集地。这是正确的。如果成都乃至四川将产业做好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重庆、西安未必能走在成都的前面。

  立足国内,迎接资本市场大开放

  记者:成都乃至四川,目前抓产业的着眼点应放在哪里?

  龙永图:人民币国际化大势所趋,国际贸易结构也将发生重大改变。抓产业,也应该服从于这个大背景,立足国内,迎接资本市场的大开放、大发展。在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和农业,对金融业形成强力支撑的同时,要抓好中小企业,以此扩大金融业的市场辐射能力。

  从西方发达国家来看,大企业主要从资本市场融资,银行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所以银行这块资金大蛋糕90%以上份额都被大企业拿去,给中小企业留下的寥寥无几。从另一个角度看,金融业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有很多功课需要做。

  扎扎实实培育金融体系

  记者:除抓好产业外,还应抓紧哪些工作?

  龙永图:西方金融服务业经过多年发展,成就了大量的顶尖人才。打造金融中心,需要大量的高级人才。成都有西南财大、川大,有雄厚的人才储备,但如何吸引、培养适应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高顶尖人才,还得有更具体的措施。再一个就是,要着力培育金融体系,注重金融中心的软环境建设,这方面既要壮大金融中介机构力量,更要注重公众诚信意识的培养,注重企业和个人的征信体系的完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