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高宁震怒

2009年07月29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第一次见到宁高宁是在央视“2001年度十大经济人物”颁奖晚会上,宁是华润集团老总,他是跳着上了台的,一棒小伙儿。最近一次听说宁是在7月22日,某门户网站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已接上级调令“外出学习”,集团职务和待遇目前不变,但不参与集团事务。
宁高宁要下台?

  据说,宁高宁得知这个消息后很愤怒,“宁董亲自要求对这个传闻发出正式声明,还要亲自审阅声明。”22日下午,中粮集团发表声明:“报道内容纯属捏造,完全不符合事实。”

  以我观察,宁高宁是可以愤怒的。1983年宁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后赴美留学,1987年学成回国,加入有国企背景的香港华润集团,从一个小兵到1999年任华润集团总经理用了12年,时41岁。2004年宁高宁被国家发改委空降到中粮集团,这是另一家具有涉外业务的国企巨舰。

  宁高宁的职业经历有点像中投公司总裁高西庆,但20多年间高是在市场、行政和学界间进进出出,颇多起伏,而宁一头扎进国企,天生就是国企悍将,最近八九年间更是驾驶着国企战车在内地冲锋陷阵,神高气爽——正此时,突然被传要下台,且把这说辞编派得很国企,宁高宁安能不怒?

  立马,大家将此传言与7月6日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以61亿港元收购蒙牛乳业20%股权一事联系起来。此事很像两家结亲,天地同喜。

  蒙牛老板牛根生挺快乐:“蒙牛不差钱,现金储备至少32亿元以上。”中粮老板宁高宁也高姿态:“中粮不会介入蒙牛的管理,不会导致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11名董事中,中粮占3个,均为非执行董事。很和谐的一桩婚事,只谈爱情,没有利益。

  宁高宁和牛根生并不隐瞒两人的一拍即合:都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会员,宁是荣誉主席,牛是轮值主席,同岁,私交不错……

  这说法有点糊弄,市场经济30年了,还拿梁山好汉说事呀。宁高宁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入股蒙牛是中粮高起点进入乳制品行业的契机。在蒙牛方面,牛根生看重中粮的不仅是钱,还包括国企的政策资源。蒙牛的竞争对手伊利有政府支持,这让牛根生羡慕。牛根生也曾像汇源的朱新礼一样,想借老外之力进军上游产业,结果汇源没卖成,蒙牛却被老外逼得面临“被动出售”,牛根生大发万言书四方求助,与其与老外,莫若给老乡,蒙牛扑进中粮怀抱。但将来,如果中粮蒙牛双方互需减少,梁山好汉就玩不成了。

  虽没有投入洋爸爸的怀抱,却请来了官婆婆,牛根生上演了一场国进民退的资本游戏。全世界都金融危机了,都国进民退了,识时务吧。但明摆着,牛根生不情愿让出大股东,搁谁也不乐意。牛根生曾宣称50岁退休,今年他51了。可以推测,蒙牛16.46亿港元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是在国进民退之前,对蒙牛高管的个人安排,但未果。

  宁高宁想淡化这些纷争,他“个人认为”,未来中国企业的国有、民营概念可能会逐渐模糊。但那是他的一厢情愿,只问一句:民企能拿到贷款吗?据称,现今在全国资产性财富总量中,76%掌握在政府手中,只有1/4在民间,这是改革开放30年的新困惑。

  还是回到“外出学习”谣传案。有人指出,此事必是眼红蒙牛的外资所为,甚至包括忌妒蒙牛的中资竞争对手。阴谋论呀。这是有可能的,在内地其他并购案中,也有类似情形。但此案,中粮蒙牛并购大局已定,想用这样一条幼稚传闻搅局?这实在低看领导的智商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