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出租车罢运续 司机称租金高油价涨无利润

2009年07月29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早上8时许,惠民路上停满了“休息”的出租车。 叶倚伶 摄
早上8时许,惠民路上停满了“休息”的出租车。 叶倚伶 摄

  租金太高司机纷纷叫苦 温州出租车昨集体“休息”

  的哥:租金太高,“包头”涌现,辛苦一天所得无几 运管:少数人打砸使得部分出租车不愿营运 公安:希望的哥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昨天早上,想打车上班、办事的温州市民突然发现,街上跑的出租车少了许多。在部分路段,一些营运出租车被人强行拦下不许营运,甚至被人砸碎了玻璃,于是,部分出租车司机索性选择了“休息”。

  对此,温州公安机关表示,他们希望司机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对部分人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他们将会坚决予以打击。

  满街跑的出租车少了许多

  昨天早上8点,到温州出差的胡小姐在江滨路上打车。“我大概等十来分钟,只有一辆已载客的出租车经过,当时因为赶时间,我拼命招手,想拼一下车算了,但司机还是飞快地开了过去,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胡小姐说,最后她只能找就近的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赶往目的地。

  以往满街跑的出租车到哪里去了?的哥黄师傅告诉记者,7月26日,他收到了一张“通知”,“通知”要求他7月28日至7月30日期间不要出车,并说“谁出车后果自负”。

  据了解,这一活动是以少数安徽籍出租车驾驶员为主的人员煽动的。7月26日,他们在机场、市区车站、码头和加油站等出租车较多的地方散发这张“出租车驾驶员呼声”的小传单,表示将就出租车计程、计时运价问题向有关部门讨说法。

  果然,从昨天清晨开始,温州市区惠民路、龙霞路、火车站等地营运出租车被拦截,少数营运出租车的玻璃被砸。

  温州市公安和交通运管部门迅速到场进行应急处置,抓获8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有人趁机敲竹杠网友建议搭车

  温州论坛网友“疾风骤雨”昨晨出门打车,还碰到了乘机敲竹杠的,原来只要10元的路费,司机要他付15元,说是不给就拉他去看被砸的车,他一听就火了,赶紧下车,之后想记一下车牌,没想到车牌却被司机卸掉了。

  看到一些市民急着赶路却打不到车,网友“我不是洪溜遛”在温州论坛上发出了邀请帖:“本人愿意让打不到出租车的市民免费搭顺风车。”很多网友也纷纷跟帖,愿意加入这一免费搭顺风车的行列。

  租金太高司机纷纷叫苦

  为什么要停车“休息”?的哥黄师傅道出了其中苦衷。黄师傅说:“我是开夜班的,每天要交给车主160元,现在油价涨了,温州市区路窄容易堵车,车开不快,有时一个晚上赚的钱还不够交给车主的。”黄师傅觉得现在温州出租车的租金实在太高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的哥给记者仔细算了笔账——

  租金:7年以上旧的出租车白班租金190元左右,晚班150元左右,新的出租车白班租金在210到240元左右,晚班180到200元左右,平均租金200元左右。油费:每公里要0.65元,每天要150元左右。每天两项的支出需要350元。

  “我昨天生意还算可以,从早上6点出车到傍晚5点半结束,总共是420元,除去支出,也没剩下多少了。”这位的哥说。

  一份调查资料显示,温州出租车司机收入已经从10年前月收入3000-4000元降到目前的1500-2000元。

  “我曾想过去其他地方干,但去其他地方没有老乡带,熟悉当地的道路也要一个很长的过程。”黄师傅显得很无奈。

  “包头”涌现压缩司机利润空间

  对于出租车司机认为的租金太高,一名车主表示,他们也很无奈,“我买车就花了100多万元,将车承包给人经营,还要以此还贷、赚钱养家”。

  据相关媒体报道,温州三分之二车主会将车辆承包给他人经营,但是并不是直接承包给司机个人,而是承包给一些“包头”。“包头”多为个人和汽车修理厂,有的修理厂最多承包30余辆车,个人承包一般不会超过5辆。“包头”们又将出租车再次包给第三人,甚至出现“四包”。众多“包头”的出现,也压缩了司机的利润空间。

  采访中,一位最下层的“包头”这几天也特别着急,司机不敢出去开车,赚不到钱,自己还得倒贴承包费。

  运管:少数人打砸使得部分出租车不愿营运

  昨天下午,记者在温州市区街头看到,跑在路上的出租车比早上有所增加,但对于一些特殊路段,一些司机不愿意前往,选择了拒载。

  到了昨天晚上,温州街头的出租车又明显减少,马路上显得较冷清。很多打不到车的市民只能选择公交出行。温州公安部门在不少十字路口加派了警力,巡逻车、特警车也一直在路面进行巡逻,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我还是想出去开车的,但听说出租车玻璃被砸了,还有受到恐吓威胁的,也就先在家避避了。”河南的哥许师傅说:“在家休息,钱照样还得给车主的,划不来。我老婆孩子也都过来了,全靠我赚钱养家呢。”像许师傅这样需要养家糊口的出租车司机不少,他们向记者表示,停运很无奈,怕被砸被打。

  温州市运管处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市总共有3329辆出租车,从业司机不到1万名,全部为私营。昨天因为少数人的打砸,使得部分出租车不愿意出来营运,有关部门对此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温州市运管处及时动员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协会、志愿者队伍做好广大驾驶员和车主工作,宣传政策,通报市区出租车运价调整的进展情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