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岐山敦促美国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09年07月29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二十八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作主旨发言时,敦促美国方面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王岐山在发言中倡议中美双方在遵守WTO规则的前提下,不出台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措施。

他表示,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在锁定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成功。

  王岐山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在当前困难时期,双方更应该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共同保持两国贸易投资发展势头。

  他说:中国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必将对世界经济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我们会努力扩大自美国的进口,也希望美方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双方应积极推进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希望美方平等对待中国赴美投资企业,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双方还应利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时机,加强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

  谈到加强在国际经济金融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问题,王岐山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落实G20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已达成的共识,共同筹备好即将在的匹兹堡举行的G20第三次峰会。

  王岐山说,中方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通过购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开展贸易融资合作等举措,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全球合作。美国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处理和平衡好美元发行对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影响的关系。

  王岐山强调,刺激经济增长仍是当前中美合作的首要任务,双方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和力度,及时完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王岐山表示,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表明,在外需萎缩的冲击下,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美国也正在倡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对中美双方来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双方加强这方面的努力与合作。

  王岐山强调,当今世界经济不平衡,究其根源是发展的不平衡,因此推动各国、各地区自身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是硬道理。他同时敦促,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促进南北发展差距的缩小,特别是发达国家,要继续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确保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