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废都》没解禁只出修改版 16年争论未停息(图)

2009年07月29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survey
 《废都》没解禁只出修改版

  16年里争论从未停息,贾平凹推“三部曲”

  昨天,网上有媒体报道称,16年前出版的长篇小说《废都》解禁,获准再版,重出江湖。并由作家出版社推出,与贾平凹的《浮躁》、《秦腔》组成《贾平凹三部》,开始已向全国铺货,不日将与读者见面。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作家出版社,该社宣传主管金石开非常谨慎地表示:“不能说《废都》已经解禁,只是贾平凹本人对作品进行了修改,此次重新推出的是修改版。
贾平凹10年出一本书,我们把他30年出的三本书做成《贾平凹三部》,包括《浮躁》、《废都》和《秦腔》。”

  内容没变价格却上涨了

  金石开强调说,社里领导对这套新书指示,不让做大的宣传,也不给媒体提供具体资料。记者问《废都》再版是否经过新闻出版总署的批准,他表示不清楚这些细节,他说,他只能告诉记者,书很快就会上市。

  记者从图书发行部门了解到,新版封面改为艳丽的桃红色,十分妖娆醒目。贾平凹书写的“废都”两个黑色的大字,几乎占据了整个封面。至于新版内容有没有被处理,比如“(此处作者删去××字)”有没有改动?刚刚拿到新书的发行人员说,旧版中的“”,此次被低调处理成了“……”。16年前,一本40万字、500多页的《废都》定价为12.5元,记者从作家出版社了解到,新版将贾平凹的三部著作合集成套装的《贾平凹三部》,全套定价高达116元,外有一硬制的盒子。但是,另外还特别印制了《废都》单行本出售,定价为39元。

  盗版书超过了1200万册

  中年以上的读者还记得,16年前的1993年上半年,贾平凹的《废都》在《十月》杂志连载,后由北京出版社出版了第一版,首印50万册。下半年即遭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图书出版管理处,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指示,以“格调低下,夹杂色情描写”的名义查禁《废都》,并对出版部门做了处罚。

  一时间洛阳纸贵。当年为了能得到一本《废都》,除了书店外,全国报亭的报贩子们都在赶热潮,以能摆上一本《废都》而感到“自豪”。据不完全统计,正式和半正式出版的《废都》有100多万册。而盗版大约超过了1200万册。

  除了盗版,16年里,《废都》话题一直没断。按照贾平凹本人的说法,在全球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废都》。一些批评家认为它是一部“具有中国文学史意义的伟大作品”,是贾平凹在创作上达到的一个新高峰,但另一些评论家则认为,《废都》没有达到贾应有的水准,远不如他的《浮躁》写的好。

  否认解禁表明一种态度

  有评论家指出,《废都》当年被禁与书商过分炒作有关。他们宣称这部小说是“当代《金瓶梅》”,特别是大肆渲染“此处删去若干字”的做法引起很多人的反感。此次再版,出版方否认解禁的说法,只承认是修改,本身也表明了一种态度。不管怎样,还是给读者留下了一个悬念:《废都》有一天会不会真的解禁?书里的“(此处作者删去××字)”是否会被贾平凹重新填上?这些问题,也许只能够等待时间去做出回答,那时候一切的心态归于平静。

  本报记者 蔡震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