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做首付或是交房租想提公积金都不易 提取规则虽好但难落实有待细化(图)

2009年07月29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张不久前申请了北京市限价房,经过摇号、选房,他最终选中了一套两居室,总价约50万元。按照有关规定,购买政策性住房只交10%的首付就可以了,但小张想到如果贷款45万的话月供压力较大,不如多凑些首付,以减轻日后的压力。之前,小张曾看到媒体报道,购买政策性住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做首付,于是就想把自己公积金账户中的钱取出来做首付。

  经过一番查阅和咨询,小张了解到,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做首付需要提供以下材料:《选房确认单》、开发商开具的加盖公章的购买政策性住房证明、单位开具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住房公积金卡或储蓄账号以及身份证。
小张把其他的材料都准备好了,但是经多次协商开发商都拒绝开具购买政策性住房的证明,理由是“没有具体的操作规程,我们从来没开过这种证明”。最终小张也没能将公积金账户中的钱提取出来用作首付,只能等贷款合同下来后再提取公积金来偿还贷款了。当初看到报道时的欣喜完全被现实打碎,小张不禁想:政策规定得很好,但为什么实际实施起来就那么难呢?

  其实,类似情况在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时候也存在。前不久,上海出台规定,从10月1日起,月房屋租赁费用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20%的上海市职工,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支付房屋租赁费用。类似规定北京也有,但是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需要提供的材料中有一项是房租发票或房租完税凭证。这一规定使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基本成为不可能。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租房者都无法提供这项材料。因为,为了避税,大多数房东都不愿意将房屋租赁合同送往房地产交易中心登记,也不会主动提供房屋租赁发票。如果租房者在签署租赁合同之前,执意要求房东提供发票的话,房东很可能就会拒绝向其出租房屋。

  而且,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对个人所有的居住用房出租,应按租金收入的5%综合征收率征收税款。即使房东同意登记房屋租赁合同,由此产生的税款也很可能转嫁到租房者身上。这无疑给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又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支出。

  像这种情况究竟应该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六和金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立新。王立新认为:“没有什么好办法,理论上可以向建委等主管部门反映一下情况,但未必会有什么效果。尽管有关规定要求开发商和房东提供相关证明,但是缺乏具体的操作规程和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导致规定悬在空中,难以落实。”

  记者提出是否可以通过诉讼途径来解决,王立新表示不赞成:“虽然诉讼费用并不高,但是需要很多时间成本,相比较可能获得的收益,有些得不偿失。”王立新进一步分析,“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按规定存储起来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备金,实行专款专用,只能用于购、建、大修自住住房或交纳房租。有关规定要求提供证明材料,从防止冒领住房公积金的角度而言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政策本身的出发点也是为了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只是在现实中还缺乏必要的操作细则。如果能够在这方面加以完善的话,相信这两方面的问题将能够得到协调和解决,有关规定也可以落到实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