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警村官”活跃边防一线 滨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冯家边防派出所服务群众记事

2009年07月29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在鲁北沿海一线,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民警村官”队伍,他们既是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又兼任分管辖区村队的党支部副书记,他们用亲民便民利民的实际举措,回应百姓的新期盼;以安民助民富民的实际行动,感召着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村队的法制建设,使辖区呈现出“发案下降、风气好转、收入增加”的良好局面,他们就是山东省滨州市公安边防支队冯家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


  全面履行职责率村民参与治安防范

  民警村官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为全面履行村官职责的“重头戏”。整合民力资源,重组各类群防组织,强化信息预警和动态监控,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消除在事发之前。今年以来,西横二村的民警村官和村干部组成巡逻队,不定时不定点对案件多发地段进行重点巡查,使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在4月份下降了25%。东山后村由民警村官、渔业社干部、船长组成两支码头治安宣传队,通过实行“三警示”措施(贴警示单、上警示锁、打警示电话),加大对泊港渔船民的安全宣传和船只巡控检查力度,有效维护了港区治安稳定。西堼一村民警村官利用村队广播开办了“今日民警播报”,定时对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用合法、合理的手段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民警村官对治安防范的积极组织和广泛宣传,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积极性,辖区有近50名村民主动加入到群防组织中来,山后、久山、南堼、北集等码头由船长分别组成4支义务巡逻队,辖区整体形成了民警村官牵头、群众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治格局。4月17日,西山后村民及时提供3名可疑人员信息,民警村官循着线索,现场抓获3名拦路抢劫犯。截至目前,辖区群众共提供有价值情报线索18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两起,查处治安案件8起。

  开展结对共建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实事

  在冯家边防派出所,民警通过参与村支部建设,开展“1+1”结对共建等方法,帮助村支部落实好党务工作制度,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引导村组干部挖掘自身潜力,带动群众兴家致富。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民警村官坚持“维护不拆台、尊重不越权、支持不旁观、监督不挑剔、理解不埋怨”的原则,以实际行动取得村干部们的理解支持,激发了他们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南横村民警村官将环境卫生问题提到村“两委”的议事日程,并多次向乡领导汇报,争取到专项资金3000余元,建成垃圾池12个,配备了专职清洁员,彻底解决了该村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东山后村民警村官在走访时,获悉该村有6家养殖户因缺乏养殖科学知识,对螃蟹产量不高而忧心,他们立即请来县水产品养殖专家,为他们讲解最新螃蟹养殖技术。民警村官的实际行动引起了村民群众的极大反响,大大激励了广大村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劲头。在民警村官的带动下,村干部广泛活跃在田间码头,帮助群众春耕,代办各种证件,处处为民办实事、解难事。4月份以来,村干部们已为村民解决交通、饮水等实际生活困难35个,解决落实125名渔民群众转产问题,帮助渔民群众办理各类证件千余本,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曾当选全市优秀村支部书记的西横二村支部书记李建坤深有感触地说:“我这个受党多年培养的老干部感到很惭愧,本想马上退休了,工作劲头可以松一松了,可看见民警们的工作热情这么高,我说啥也不能落后啊。”

  搭建服务平台为外来务工人员解难

  该所7名民警村官认真践行“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努力搭建各类服务平台,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排忧解难。西山后村民警村官积极协调,帮助15名外来人员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东山后村民警村官获悉河北籍务工人员李春光因病无钱医治时,当即组织各盐场、村民为其捐款800余元,受到近百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好评;下圈村盐场和溴素厂不同程度出现了“用工难”现象,成了企业的一个心结。该村民警村官得知情况后,主动当好“红娘”,帮助引进32名技术过硬、思想素质可靠的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地位得到普遍提高,他们对“第二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更强了。河南籍外来务工人员张军主动加入“渔业协会”,主持调解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人之间的各类纠纷多达20起。在西山后村渔船上打工的李某说:“我们村的民警没有架子,对本地人、外地人一个样,在这里打工感觉就和在家乡一个样。”

  宋海军丁洪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