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口监狱称犯人外出参观合法 花费来自改造经费

2009年07月29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回顾

  周口监狱组织表现好的犯人外出参观学习一事经商报连续两天报道后,引发全国媒体和网友广泛关注,赞誉声有之,质疑声有之,一时间把这次活动的批准者——主管教育改造工作的河南省周口监狱副监狱长梁爽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昨日,梁爽通过商报对公众主要质疑的问题逐一解答。他说,本次参观活动花费1000多元,全部来自上级拨发的监狱教育改造经费,属专款专用。

  解答1

  犯人外出参观合法

  犯人外出参观是否合法是公众质疑最多的问题。梁爽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第六十一条规定:教育改造罪犯,采取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狱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方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罪犯的亲属,应当协助监狱做好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

  而周口监狱采取选派一批省级改造积极分子外出参观学习的行为是社会教育的一种。目前,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而监狱封闭的改造罪犯方式,给提高改造质量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真正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仅仅依靠监狱人民警察的力量是不够的,仅仅依靠大墙内的改造活动也不能完全适应改造罪犯的需要。只有走以监狱警察为主、监狱警察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路子,实现改造力量、改造手段、改造内容的社会化,才能提高罪犯改造质量,提高罪犯回归社会后适应社会的能力,降低重新犯罪率。

  解答2

  犯人外出参观是受教育而非旅游

  “此事引起争议,可能是很多人误认为犯人是去旅游。”梁爽说,这个参观活动是按照司法部相关文件精神和省监狱管理局统一要求组织开展的,而且,活动是在爱国主义基地进行。

  梁爽介绍,服刑人员参观了南街村创业展览馆、南街村热带植物园、南街村微缩仿制的各类革命历史纪念馆。在扶沟吉鸿昌烈士纪念园,他们还向吉鸿昌烈士敬献了花篮,了解了吉鸿昌烈士的爱国主义事迹,并在烈士铜像前宣誓:诚信改造,做守法公民。

  梁爽说,因此,周口监狱举办的是一次利用社会资源,对服刑人员进行再社会化的教育改造活动,不是观光旅游。

  解答3

  监狱改造重点正从惩罚转向教育

  “不少社会民众认为,监狱的社会职能就是惩罚罪犯,使公民"畏刑"而不敢触犯刑律。”梁爽说,这其实是对监狱职能的一种误解。将服刑人员关押监禁,使服刑人员与社会隔离,是监狱国家责任的体现。但是,没有天生就是罪犯的人,是环境触发了犯罪,监狱将服刑人员改造成新人回归社会,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所以,在2008年的全国教育改造工作会上,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指出,监管场所要把改造人放在第一位,通过创新教育改造方法,强化心理矫治,提高罪犯改造质量,真正使他们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要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确保教育改造工作取得实效。

  因此,让犯人近距离接触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范的南街村,感受文明、民主、富裕的新生活,对于修复他们扭曲的社会价值观是有一定的好处的,是有教育意义的。

  解答4

  活动经费来自监狱教育改造费

  梁爽说,监狱的运行是一项高成本的社会公共开支。作为国家机关的组成部分,监狱有义务让纳税人明白一切活动的目的和成本,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他说,此次活动经费来源于上级机关拨付的监狱教育改造经费,总共花费1000多元,网友质疑“耗费巨资”云云,纯属误解。同时,活动结束后,监狱对活动的成效进行了分析,认为效果尚好,至少激发了犯人对自由生活的向往。

  解答5

  监狱将坚持开展类似活动

  “我们不是在作秀。”梁爽说,周口监狱将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的同时,加强职业技术和职业道德教育,比如组织服刑人员参观高科技农业生态园之类的活动。只要效果好,就会坚持。

  毕竟服刑人员最终要回归社会,他们改造成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平安社会、和谐社会的创建。所以只要是有利于提高犯人改造质量的方法、手段,我们都要积极尝试。

  梁爽呼吁,公众对立志从善的犯人要宽容,对监狱的各种探索活动要理解,毕竟,监狱对犯人教育方式的探索还处于起步阶段。(河南商报商报记者张毅力 通讯员 邹志远)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