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向越南“抛绣球” 重返东南亚抗衡中美印

2009年07月29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俄罗斯向越南“抛绣球”欲重返东南亚抗衡美国
俄罗斯向越南“抛绣球”欲重返东南亚抗衡美国

  俄罗斯向越南“抛绣球”欲重返东南亚抗衡美国 

    据俄罗斯《真理报》7月28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政府外交事务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对越南进行访问,因为俄罗斯正将注意力转向中国及印度所在的区域,而越南在印度及中国所在地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如果说现在的俄罗斯与越南外交关系已达到上世纪90年代“水准”,还为时过早。

  当俄罗斯从越南的金兰湾海军基地撤出后,很多专家都认为越南与俄罗斯的关系已告终结,有人甚至表示,美国将取代俄罗斯来到金兰湾海军基地。

在越南开始市场经济改革后,越南开始实行多元化外交战略,在这样的外交战略指引下,俄罗斯并非越南的“首要客人”。

  俄罗斯之所以失去了在越南的“特权”,原因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下,俄罗斯的国家财政状况不佳,他们一直坚持要越南偿还越战期间欠下的武器债。让越南政府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俄罗斯将伊拉克欠他们的武器债一笔勾消,而偏偏坚持要越南还债呢?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想要在越南巩固自己的势力并非易事,而加强自己在越南的势力是俄罗斯在东南亚战略的需要。

  现在,情况正在朝好的方面发展,去年,在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访问莫斯科时,他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会晤后,俄罗斯与越南关系正朝更宽范围发展。然而,此次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对越南的访问带来的主要结果是:俄罗斯能源企业“Rosatom State Atomic Energy Corporation”与越南科学技术部签署了《目的备忘录》。

  在2006年初时,越南政府制定了该国发展核能的计划,在2020年前,越南将开发核能发电能力,第一个核能发电机组将在2020年开始发电。俄罗斯官员承认俄方对越南的核电发展计划感兴趣,并将为越南核电发展建设提供帮助。6月17日,在协调委员会框架内,俄罗斯与越南开展了一次研讨会,讨论的议题是俄方帮助越南培训核技术工程人员,这样,俄罗斯与越南的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越南核能源工业的发展表明,俄罗斯与越南的互惠互利双边关系已恢复。

    越南俄罗斯近期合作

    2009年4月 越南购俄罗斯6艘基洛级潜艇 威慑别国舰艇(图)

    2009年5月 媒体称俄将为越南制造12架苏30喷气式战斗机

    2009年7月 越南与俄罗斯签署核能合作协议 具体项目未明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